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柴嵘

国家卫健委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介绍,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已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底的近2倍。

王海东介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确定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先后印发“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次全国老龄工作会议,新时代老龄工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达49个,参保人员达1.45亿。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也持续加强。国家卫健委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支持政策,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弱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底的近2倍。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已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持续开展,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6492个,机构床位总数175万张,医养签约近7.9万对。

此外,国家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在基层设立超过4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均已面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各地旅游景点对老年人门票实行减免优惠政策,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国家还积极开展城镇老旧小区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启动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并出台政策措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王海东说,未来,国家卫健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来源:北京日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