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上午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在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图片1.png

李永新称,养老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三大体系之一,聚焦于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数次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党中央、国务院层面出台养老服务政策文件10余件,民政部及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90余件,养老服务国家或行业标准50余件,养老服务政策制度密集出台,搭建起了养老服务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

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相继出台土地供给、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连续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敬老院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和试点。

2012—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底的近2倍。

三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服务隐患42.2万处。连续三年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开展非法集资等养老诈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一批不法机构和欺老虐老行为,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更安全、更安心。

李永新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到2035年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成熟定型的远景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基础、建机制、破难题、补短板,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新经纬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