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蛇口工业区开发——花甲之年的袁庚求才若渴

1982年清华园乍暖还寒的初春,飘絮纷飞,一群清华学子还躲在被窝里正做着春秋大梦,宿舍门“吱呀”一声就被推开一个缝隙,一位老者的头伸了进来,又缩了回去,早醒的室友以为是谁的父亲或者宿舍看门的大叔,赶紧去拉门,急问了一句:“你找谁?”

老者答到:“我找顾立基!”

顾立基被唤醒,问老人:“您是谁?!”

老人答到:“我是袁庚!”

顾立基在这样一个早晨,被一位骑自行车过来的花甲老人不到半个小时激情澎湃的演讲所打动,义无反顾,按当年的说法“被忽悠”南下到了南中国一个荒岛上,去进行一场理想主义式的中国式改革开放试验。袁庚,一位副部级国家领导人可以屈尊去一个大学去挖刚要毕业的学生,求才若渴,共和国70年历史上,可能会后无来者。

1982年10月,陈难先来到蛇口工业区,1983年初,蛇口工业区要组建一所学校,找到陈难先,想请他出任校长。一开始,陈难先拒绝了,蛇口工业区成立时间不长,人还不多,翻遍干部档案,只有陈难先是唯一在中学和大学都教过书。工业区人事部的干部就一次次地拜访陈难先,前后去了七、八次,盯着他要他答应。“最后,陈难先老婆在家里也说了:“你就不要摆臭架子了,答应了吧,诸葛亮才被“三顾”(茅庐),人家顾了你七、八回了,你还不答应。”就这样,在里应外合、上下施压下,陈难先无奈接下了这幅重担。袁庚说“蛇口工业区初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做大事,教育为先。建设蛇口工业区,大人也要教育培训抓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1981年12月,蛇口工业区第一期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开学,发起成立过清华大学学生经济管理爱好者协会创始人顾立基顺理成章成了蛇口工业区第二期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袁庚告诫学员“这里是我们蛇口工业区的黄埔军校,是催生现代化管理人才的加温器,孙中山先生曾在黄埔军校门前写过‘不革命者不入此门’,蛇口工业区是‘不改革者不入此门’。”

趋势是一把利剑,管理就是灵魂!从蛇口工业区干部培训中心毕业的顾立基经过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的“洗礼”,更趋成熟,能肩挑重任。走上管理干部岗位后,顾立基多次临危受命,在挑战面前展示出他顺势而为,管理为先的卓越才干。这位前“清华大学学生经济管理学爱好者协会”发起人是“老三届”,文革期间经受过煎熬的一代知识分子,对于振兴国家、报效祖国的愿望非常急迫,而且都是发自内心。来到蛇口后,家国情怀的使命感显得更为强烈。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从前有座山》 、 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大国顶梁柱》(上下册)


罗亚平

深圳市作协会员, 工商管理硕士, 中国自由贸易区创新发展联盟原副秘书长。

研究领域为特区文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 出版现实题材作品《深圳样本》 《走出低谷》

参编《大国顶梁柱》 《蛇口,梦开始的地方》 《从前有座山》

微信图片_2021060709172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11-25

提前布局个人养老金模块 多家银行进军第三支柱蓝海

2022-10-26

深圳: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变“老有所养”为“老有颐养”

2022-10-26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2022-10-26

罗湖区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0-2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