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罗湖区老龄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罗湖区创新服务模式

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开展

2021年6月3日上午,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带队调研罗湖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市康宁医院、市老协和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刘岭同志陪同调研。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谢震华院长结合“两癌筛查”项目详细介绍了“保乳计划”-乳腺癌筛查项目开展情况。区老龄办涂亮亮详细汇报了老年心理关爱项目开展工作。同时,区老龄办还汇报了老协工作开展情况。

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同志详细汇报了“诗意心灵”和“舞动银龄”项目开展情况。区老协、区老年体协、区离退休女子联谊会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

孙美华巡视员高度肯定了罗湖区的老龄工作,指出罗湖区是老龄工作出经验的地方,老龄工作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创新的工作方法对各项工作不断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特色的罗湖经验、罗湖做法,值得全市学习推广。

座谈会结束后,孙美华巡视员一行在刘岭同志陪同下,赴罗湖区翠园中学高中部,检查指导高考前的各项防疫工作。

推进医养结合“院中院模式”

提高居民养老品质

2021年6月15日,罗湖区政协提案委在区委6楼会议室召开集体面商座谈会,听取提案办理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中医在医养结合“院中院模式”落地提高养老品质的建议》政协提案落实情况。该提案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罗湖管理局、区民政局、区物业办及区卫健局联合主办,提案委员、提案办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共14人参加了座谈会,刘岭同志作为联名提案委员出席活动。

罗伟香委员询问了康馨养老院目前的建设进度及南面地块规划建设落实的具体情况。

康馨养老院代表提出了养老院南面用地的规划建议,应充分考虑该片区医养结合、健康产业、社会福利的配套设施。

主办单位针对相关内容作出了答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罗湖管理局明确表示,该地块已申请调整为“医疗卫生用地”,权责问题均梳理清晰;区物业办明确拥有康馨养老院产权,区民政局为业务指导单位,康馨养老服务公司拥有养老院经营权,并在养老院落成后将其中200张床位的运营管理移交罗湖医院集团托管。

区卫健局表示,在接管康馨养老院200张床位后,罗湖区将整合形成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医养结合老年病医院、康馨养老院组成的专科联盟,建成国家或省级重点专科——老年病科,以形成集“医养护”为一体的深圳医养结合新名片。

经过商谈与讨论,本次提案的面商座谈会顺利完成,各位政协委员对区卫健局答复意见均为满意。接下来,我局将极力配合各单位继续推进项目的落实完成。

关注关爱失智老人

构建认知障碍防治体系

2021年6月16日,区老龄办有关人员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医技楼2楼办公室同区政协委员赵磊进行面商座谈,汇报《关于构建罗湖区老年性认知障碍防治体系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副院长、区认知障碍诊疗养护中心负责人朱飞奇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为关注关爱辖区认知障碍的老年人,赵磊委员建议在罗湖区建立老年性认知障碍防治体系,实施老年痴呆早期识别免费筛查,达到“降低老年期痴呆患者患病率”的目标。

区老龄办针对提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答复。

朱飞奇教授介绍了未来在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中将引进更为精准、便捷、经济的筛查手段,利用高科技和大数据平台,形成完整的防治体系。

经过深入的沟通和热烈的讨论,本次提案的面商座谈会顺利完成,赵磊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提出未来罗湖区应加大在老年人认知障碍防治方面的宣传教育,推动阿尔兹海默病免费筛查成为老年人普惠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加强资源整合,推进“两床合一”

2021年6月25日,市卫健委召开深圳市居家医养结合“两床合一”视频讨论会,听取罗湖区汇报整合照护及千手兰计划项目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座谈居家医养结合模式。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老龄健康处处长杨树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副处长马恕凤,罗湖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岭、民政局副局长陈海平,宝安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

罗湖区社管中心汇报了整合照护工作开展情况。罗湖区民政局汇报了“千手兰计划”项目实施情况。罗湖区卫健局汇报了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的新探索。

孙美华指出,罗湖区要积极探索如何将“家庭养老床位”和“家庭病床”两床合二为一,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要突出工作重点,首先解决“老年人需要什么服务”、“谁来提供服务”及“如何测算收费标准”等关键问题。要打破行政壁垒,卫健、民政服务老年人的资源要有机整合,形成不同类型的“服务套餐”,供老年人按需选择。要培训服务人员,不仅要有高端的整合照护师,更需要培养简单的生活照护人员。要加快工作推进,7月中旬要按照此次会议要求落实三项工作,即梳理两床服务交集人员、制定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开展个案服务。

会后,罗湖区卫健局、区民政局联合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市卫健委、民政局有关工作要求,讨论相关工作分工及责任人。

开展老年人社会服务需求调查

提供精准有效为老服务

2021年6月,为深入了解辖区老年人对社会福利和社区照料服务的需求,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为老服务,罗湖区卫健局委托区老年人协会在全区进行老年人生活状况及需求的抽样调查。采取随机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年龄65岁及以上户籍老人、居住6个月以上的非户籍老年人进行抽样调查。

在生活方面,调查发现老年人对于社区提供上门紧急医疗服务需求较大,占比达到52.7%,排名第一;其中黄贝、桂园、东湖三个街道选择需要社区提供上门紧急医疗服务的占比超过60%,分别占比70.0%、61.6%、60.4%。

在情感和心理方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更多的希望社区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健康和养生知识,占比达到53.6%,是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的;其中黄贝、桂园、南湖三个街道的老人选择希望社区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健康和养生知识”的占比超过60%,分别为72.0%、64.1%、60.6%。

在医疗需求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78.5%)的老人需要社区/街道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老年人体检四个项目需求较大,分别为:“血常规、尿常规检查”、“血糖、血脂检查”、“心脏检查”、“肝功能、肾功能检查”,占比均超过七成(分别为79.6%、78.1%、75.1%、73.7%)。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医需求较大,占比近七成(67.5%);其次为“家庭保健医生”,占比47.4%。定期检查身体需求最大,在目前最需要的医疗保健服务项目中占比近八成(78.4%),其次为“经常性的免费医疗咨询”,占比51.2%;第三为“家庭医疗”占比35.8%。

罗湖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印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11-25

提前布局个人养老金模块 多家银行进军第三支柱蓝海

2022-10-26

深圳: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变“老有所养”为“老有颐养”

2022-10-26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2022-10-26

罗湖区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0-2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