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郭英杰——老有所为:前半生为'国家',后半生为'大家’

2000年退休后的我与爱人从长沙移居深圳,入住在深圳彩虹之岸社区。因出色的文娱能力与热心的性格,我被大家推举为老年协会第二届副主席,负责筹建社区老年人的文娱工作。从2005年开始,我积极号召和组织,在社区内陆续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太极拳队,文娱活动弄得有声有色。我本人也兼任了合唱队队长,凭借自身的声乐基础和组织能力,让合唱队成员从6-7人发展到五十几人。逢年过节我们带领老年人组织各种形式的演出,节目丰富多彩,很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每次演出人满为患,在大区即高新社区成绩突出。另外,我也积极推动其他各类活动,如舞蹈、太极拳等等。当时对文娱这块热情满满,如果其他领队有事,我一定在第一时间顶上。小区的文娱生活搞得红红火火,我们老年人群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善

我是一个兴趣十分广泛的时尚老太,唱歌、画画、跳舞、手工制作都十分喜欢和擅长。 智能手机玩得转,从2016年开始,我鼓励合唱队参加“全民K歌”,自己带头录制了200余首歌,得到上千人的关注。其中一首《爱在天地间》,在网上流传已近一年,被全 民K歌热榜推荐,收到1300余条好评。网上唱歌是一种最广泛的宣传,我的歌声鼓舞 了很多人,歌友们纷纷表示要“向您学习”、“天天来唱歌,永远不会老”、"以您为榜样”。

合唱演出.jpg

2019年我选择为人生开启新的阶段,为了远离生活琐碎,也为了孝顺的儿女能全身心 地投入工作和事业,我和老伴选择入住幸福之家养老院,开启享老新生活。在这里, 我继续发挥余热,发起成立了幸福之家长者合唱队,被大家推举为合唱队的总指挥兼 副队长。疫情期间院内外人员严控进出,原来负责声乐的老师无法自由进出院内。为 了让大家在特殊时期依旧能有丰富的精神文娱生活,我暂时成为了长者们的“老师",这—坚持就是近一年。

养老院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在队里最年轻的也已72岁。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气息不足、忘性重、耳聋易跑调、体弱多病。我不断地鼓励他们多唱多练,把原唱发到微信群,让长者们自己在家里多听、多练。经过一年时间的共同努力,合唱队成员由7-8个人发展壮大到了数十人,成为幸福之家院内的明星文娱组织。逢年过节及大小文娱活动,合唱队的节目都能成为主打节目,有着不俗的表现。我帮助大家学习声乐,同时还为大家忙前忙后筹备演出妆容、服装等事情。许多老年朋友说:以前从来没化妆过,也没有穿过大红的衣服,这都是她们一生中的'第—次”。通过唱歌演出,大家焕发了青春,精神面貌大为改善,身体也比从前好了许多。

看着他们—个个成为了阳光老人,平时说说笑笑,十分融洽。我自己也觉得十分快乐,享受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趣味。

平时我热衷于参加养老院的各项集体活动,唱歌、手工、画画并且都小有成就。通过 上网课,我开始自学画画,并利用闲暇时间画了三十余幅画,画友们称赞我是中国的'摩西奶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鼓舞了很多画友。在幸福之家文化艺术展上,我的绘画作品获得大家的赞赏与好评。

郭英杰.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11-25

提前布局个人养老金模块 多家银行进军第三支柱蓝海

2022-10-26

深圳: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变“老有所养”为“老有颐养”

2022-10-26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2022-10-26

罗湖区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0-2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