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牙齿•美味•健康

什么因素影响美味之于人?对于这个问题,大概人们会列出一大堆来。比如食材的品质:优质的食材无疑是美味的第一块基石,一等品质肯定胜于二等;又如与食材产地的特质相关,取材于正宗产地的特色食材,比之移植到异地的肯定要好;有些则与食材的新鲜程度有关,从海鲜池里捞上来的海鲜,就难比刚出海的“鲜”,因此人们吃海鲜喜欢“生猛”;还与食客吃饭时肠胃的状况有关,在饥饿状态下还是在餍足状态下进食,对同样一道美味,感觉就很不同,所谓“饥了糠也甜,饱了肉也嫌”是也;另外,食客的主观情绪,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如在伤心烦闷焦虑之中,可能再好的美食,也会食不甘味。

由此说来,虽“口之于味,有同嗜焉”,但具体到某种情形,差别还是很大的。除了上述因素,我这里还要单单再说一个,就是一副好牙齿与美味的关联。

其实有一个著名的电视广告——“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虽说是为某种牙膏代言,却把牙与美食的关系讲的分明。有一口好牙的人未必都是胖子,但胖子必是有一副好牙。为何?好牙才能吃嘛,才能敞开怀抱的吃,除了他自己忌口不吃的之外!同理,有一口好牙的人未必都是美食家,但美食家必得都有一副好牙口!在牙齿上无碍的人,在吃上才无所畏惧无所顾忌,无论你上什么,都能通过这口坚强有力的牙齿把它消灭掉。而牙齿不好的人,怕冷,怕酸,怕甜,怕硬,看见有些东西,先畏惧三分,有如何能够尝到美味?

中国幅员辽阔,一方水土不同,作物各异,饮食习惯各有特点。山西人好醋,川贵人嗜辣,江浙人习惯在菜里放糖。中国酒文化盛行,喝酒时要佐以各种凉拌菜。在众多的菜谱中,有些菜要做的糯烂,有些则只能七八成熟,否则该菜的色香味尽失。随着西餐的引入,洋鬼子那些这扒那排的,也都是要好牙齿才能解决问题。有的菜、饭是要好牙齿来征服的,有的菜就是在咀嚼的过程中慢慢品味的,没有好牙,就谈不上享受这样的美味,也就是陕西人说的“有锅盔没牙”。

当然,牙齿与健康也有莫大的关系。最直接的就是与胃休戚相关。胃好的人,牙一定是好的。“牙好,胃口就好。”说的一点都没错。因为牙齿在食物进入肠胃之前,已经通过坚固的牙齿进行了良好的咀嚼,不但分解了食物,让大的变小,硬的变烂,并且让食物与唾液充分接触,为胃减轻了负担,为肠胃的消化吸收做好了应有的那一道程序。而且牙好的人,食物全面,营养不会单一,所以从营养角度说,胃好的人,一般身体也不会太差。不光这些,牙齿还是体内重要的平衡器官,人的许多体力活动和注意力集中的脑力劳动都需要牙齿咬合来配合。如果牙齿不好,甚至逐渐脱落少于20颗时,人的平衡机能便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身体多个系统功能,容易出现活动失误、摔倒等现象。牙齿脱落还会加速人的衰老,减少寿命。

以前我不理解,牙这个东西,骨头做的,那么坚硬结实,有必要对它那么呵护吗?天天挤着牙膏去刷它?看到有的人甚至一日三次的刷牙,老是对这个人腹诽。现在才知道,这个人深刻了解了牙齿的重要性。以前我也很不理解,在口腔巴掌大的那么个地方, 张开嘴,32颗牙齿,在聚光灯下一览无余,还要细分出一个牙科来,而且做牙科大夫还要在医学院学习至少5年!原来就这光秃秃的几十颗牙齿,学问深着吶!于今听到开个牙科诊所很赚钱,牙科技术的发展现在甚至可以种牙,而种一颗牙居然收费要1万块钱,而1万快钱也有人要种,心中很是吃惊。也知道了原来牙齿对人是如此重要!至于有一个著名的人物不愿意刷牙,医生护士劝他,他反驳说,老虎刷牙吗?老虎的牙结实不?那就纯属抬杠了。

在写此文之初,想的是劝你为了你的口福,爱护牙齿。现在,还得加上一句:为了你的健康,爱护你的牙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