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日前,居住在深圳市福田区福中社区、年近90岁的独居老人高阿姨在家中突发头晕,情况十分危急。高阿姨在家庭医生工作群中,向签约的家庭医生发出了求救信息。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中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吴颖娟和黄平护士接到求助信息后,仅用10分钟就赶到了高阿姨家中,一场紧急医疗救助迅速展开。

由于救助及时,高阿姨有惊无险,福中社康辖区的居民们纷纷为福中社康医护点赞:“福中社康家庭医生团队让我们放心、暖心!”有的居民还表示:“为我们社康医生点赞,值得信赖,值得表扬!”

据了解,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福中社区的高阿姨是一位独居老人。虽然已经年近90岁,但她基本生活能自理,平时自己可以做饭,没有雇佣保姆。当天早晨,高阿姨因感觉身体不太舒服,一直在床上躺着,她也一直没有吃东西。到了下午4点多,高阿姨才打算起床活动。然而,高阿姨刚起床就感到头晕目眩。突如其来的眩晕感让高阿姨紧张不安,老人随即向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中社康中心江胤辰家庭医生服务群发出了求助信息。

看到高阿姨的求助信息后,当天值班的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紧急行动,立即前往高阿姨家中。在途中,吴颖娟医生在微信群里叮嘱高阿姨不要紧张,记得接电话。10分钟之内,她们就赶到了高阿姨家。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立即为高阿姨进行查体,紧急为她测量了血压、血糖和血氧等,均显示正常。经了解,高阿姨此次突发眩晕,大概与一天没吃饭,出现了低血糖症状有关。好在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及时赶到,并无大恙,目前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当天下午,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还及时把高阿姨的情况反馈到了家庭医生工作群,及时传递高阿姨的身体状况信息,让居民们放心。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在紧急救助高阿姨的同时,在福中社康中心主任程晓群的带领下,及时与福中社区网格员沟通,快速联系到了高阿姨的家属,紧急告知相关情况。在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离开高阿姨家时,高阿姨的儿子也已赶到了她的家中。吴颖娟医生和黄平护士一再叮嘱高阿姨的儿子,向他交代照顾高阿姨的细节。她们还说:“如果高阿姨的身体不适,可随时向家庭医生团队求助。”

此次医疗救助行动是一次成功的社康+社区相互联动,社康和社区成功联手,实实在在地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福中社康共有6个家庭医生团队,该社康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中,有近50%是像高阿姨这样的重点人群。重点人群包括高龄老人、孕产妇、慢病患者、失能失智人群等。

每一次接到居民的医疗求助,福中社康家庭医生团队均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家庭医生团队不仅为居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救助,而且对于情况更加严重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的,家庭医生团队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自2020年起,吴颖娟医生就在福中社康中心做家庭医生。她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服务拉近了医生和居民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她说:“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家庭医生的职责,我们必须义不容辞”。黄平护士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她说:“在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中,对护理工作的要求更细致,虽然工作很忙碌、很紧张,但是看到病人经过我们的护理在家中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我觉得特别有职业获得感”。

来源:中国商报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