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6月21日,区政协组织开展“关于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的提案”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会上,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并与政协委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协商。据介绍,目前龙华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4万,龙华区共有街道长者服务中心6家,社区长者服务站(点)86家,构建形成“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同时,龙华区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目前有1家民办养老机构。

会上,区政协委员柳长顺表示,群众对养老服务的认识处在“老有所养”层次,对“老有颐养”的健康、参与、乐活和安养等基本内涵认识不足,建议围绕群众知晓率低这一情况加强宣传。柳长顺还建议,民办养老机构选址时应做好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杜绝安全隐患。区政协委员马静表示,未来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应借“数字龙华”的东风建设数字化服务共享平台,进一步开展“老有颐养”场景应用建设,此外,养老服务机构普遍存在贷款难的情形,建议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通过财政、税收政策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品牌化建设、运营,鼓励银行、保险等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区政协委员詹又佳建议,社会层面可多为老年人提供文体方面的公共服务,例如开展老年人的文体赛事和建设老年人的文体设施,引导老年人口参与文体活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

区政协委员陈智聪建议,要加强引导,增加老年人的康养投入;社会社区社康要加强沟通联系,做到三社联动;积极探索医防融合,推进老年健康预防关口前移。区政协委员熊萍建议,要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同时引导老年人健康生活,扎实做到“老有颐养”。区政协委员杨静建议,要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对随迁老人这一群体的精神生活多加关注,创造机会和平台让他们交流互动、开心生活。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表示,老有颐养是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委员的提案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与委员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以更加扎实、更加细致、更加科学的举措开展下一步工作,切实把提案办理好、落实好,切实增强老年人福祉,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