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一个善良的人与一座向善的城

“感谢深圳包容的环境,促进了我敢拼敢闯的创业劲头。龙华区这个大家庭哺育了我的成长,有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我的支持和鼓舞,才有了我在助残事业道路上的发展。”载誉回深后的张莹莹这样深情地表达。残障人士就业本就不易,但她不仅大胆创业,更是以公益大爱投身助残就业创业的事业,张莹莹说,这份荣誉属于这座城市,以及那些默默让关爱流动的各界人士。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载誉归来!

龙华区帮扶残障人士创业,“及时雨”解渴创业难

从一名只身来深打拼的大学生,到如今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模式的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残障群体并不特殊,也能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带着这样的自信与勇气,张莹莹选择从包容而充满活力的深圳开始,展开自己的追梦旅程。

万事开头难,龙华区是张莹莹创业路的起点,更为她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及时雨般的帮助。在创业初期,张莹莹将办公地租在城中村中一个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没有空调都是小事,最难熬的是洗手间环境不便,忙起来只能少喝水,晚上下班回家才能上一次。”回忆起这段往事,张莹莹的丈夫辛钧辉如今仍掩饰不住对妻子的心疼。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载誉归来!

在获悉张莹莹的情况后,龙华区民治街道为其提供了位于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和活动场地,在这里,她和小伙伴们可以使用社会组织孵化站设固定办公座位以及无障碍洗手间,免却了办公时如厕难的后顾之忧。2016年,张莹莹和残障朋友创办慈善组织——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开始为残障者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服务。社区便积极为该中心协助申请项目,协助链接资源,助其搭建展示舞台,并为其组织的残障者群体参与活动招募志愿者,保驾护航。

2018年始,龙华区民政局与张莹莹筹划创办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障者提供资源链接、法律咨询、心理干预、人员代招等服务,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由此再上层楼。

深圳礼遇关爱模范,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助力“雨燕”起飞

张莹莹曾说过,第一次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暖意,来自深圳的志愿者。2011年,只身来到深圳的她刚下飞机,志愿者们就一路帮她提行李到大巴车上。习惯了自己处理一切的张莹莹深深感受到“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的人文氛围和“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大爱包容。于是,她很快便注册了义工号,多年来一直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残健融合。她还担任着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区义工联监事长,积极倡导“文明众筹”理念,鼓励市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最美的风景是深圳人”。一路走来,张莹莹和她的团队凭借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的精神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与信任,而深圳全社会营造的“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也在有形与无形之间营造出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2017年,深圳出台《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试行)》,在入户办理、医疗服务、文化服务、基金帮扶、住房保障等方面,对各级道德模范给予礼遇和帮扶。每年深圳都会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行动,市、区领导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向道德模范发放专项帮扶资金,对于有困难的先进典型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方式精准帮扶;市级重大庆典活动、文艺演出,都会邀请先进典型观演;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还设立了专门募捐账户,从人力、物力和精神上,为有困难的先进典型提供切实帮助。

这些激励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有力地激励了市民的善行义举,营造了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张莹莹带领的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的4万余名个人会员,也在将这股风尚向更广阔的空间推广开来。她带领社区志愿者,组织实施残障者“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残障者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励志演讲,用感人故事、精彩分享激励现场听众,汇聚志愿力量,传播文明风尚。同时,张莹莹还带领队伍积极推动无障碍城区建设,弘扬无障碍城区文化,为残障者参与公共文明建设作了有益探索。

帮助更多残障者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拥有精彩人生,张莹莹这只从深圳起飞的“雨燕”,广阔天空,大有可为!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张锐

编辑:蔡芸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