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民法典》为“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助力法律保障

在养老模式的讨论中,“医养结合”也正是其中的热点。在面对我国社会养老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以及人们对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不断探索着新的养老模式,努力和尝试怎样更高效地整合养老资源,提供更多专业、便捷的养老服务。直接表现的便是对于养老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医养结合”的模式更是时下热门的话题。近年来,在国家号召和政策引导下,各地因地制宜地纷纷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随着《民法典》的颁布,作为从事养老行业法律服务的法律人,也将探索怎样来更好的为“医养结合”的发展提供法律的保驾护航。

一、“医养结合”是什么?

提到“医养结合”,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稍微有些陌生,因为在养老模式中,常见的有传统的居家养老、养老机构养老,以防养老等等。“医养结合”确实是近些年新起的新型的养老模式,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像传统只提供基本生活的养老模式,而是将现代医护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老年人养老的特殊需求。注重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融合性,即“养”与“医”的结合,进一步满足未来高龄、失能、空巢、患病等人群的多重需求。

二、“医养结合”实践的模式

经过近些年来对“医养结合”的实践和探索,总结如下几种模式:

1.大医疗+小养老模式

即在原有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之上,开展养老服务。实践中结合目前公立医院的改革,将有条件的医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新增养老服务,转化成具有养老功能的康复医院、护理医院,为周边社区提供综合性的养老医疗服务;

2.大养老+小医疗模式

即在原来的养老机构新增加医疗服务资质。不过目前大多数的养老机构没有医疗资质,但为了鼓励“医养结合”的发展,国家卫计委也出台政策,对在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设施,对其中的人员、房屋、设备、制度等门槛均有所放低,也简化了申报程序。

3.养老+医疗合作

即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协议合作,目前也是国家政策特别鼓励的一种模式。常见的形式是以养老机构为基础,与附近的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由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比如外派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队,长期进驻养老机构。

4.医养结合进社区、进家庭

依托社区附近的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整合医疗服务网络,主要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的医疗服务和基础生活服务。

三、“医养结合”的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

1.行政监管问题

目前实践中,对发展“医养结合”大的困难来自于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问题。依据我国现在的行政管理制度,将依据“医养结合”的业务分类由多个现在主管部门管理,养老、医疗分别由民政、卫生、人社等部门管理,目前对应职责界限还不是很清晰,管理责任不明确,各管理主体间也缺乏有效的联动来促进“医养结合”的发展。

2.医疗保险的滞后

“医养结合”中,医疗机构至关重要,但目前确实总的医疗资源也比较紧张。老百姓也非常关注”医养结合“中医保在其中的作用,目前相关的社保规定还没有具体对此作出大的规定。这也在实践中降低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的积极性。

3.“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准入与退出机制。

这其实也是涉及行政管理上的问题,目前”医养结合“的实践上还是比较依赖于地方政策的推动,有较强的行政性。实践中很多地方大张旗鼓的试行,但也有些事不了了之的收尾,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对于设立和退出没有明确的机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民间对于”医养结合“的参与度,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已有的“医养结合”项目的长续发展。

四、《民法典》对“医养结合”模式的法律保障

之前提到,目前“医养结合”,存在行政管理及相应机制的问题,是存在很多法律风险的。不仅仅是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间合作或者整合的法律风险,而且对于服务老年人本身是一个有较高法律风险的行业,在“医养结合”模式下,其实要重点的关注在服务的过程中对老年人所产生的法律风险。

1.医疗预嘱-保障紧急情况下的医疗行为

在新颁布的《民法典》侵权篇第1220条中有关医疗预嘱类似规定: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这样对于在“医养结合”的服务中,紧急情况下对老年人的医治就有了法律的保障。

2.意定监护-为“医养结合”需求者提供法律保障

在对“医养结合”的需求者中,失能的人是一群非常特殊的群体。客观上更需要“医养结合”的服务,但因为失能而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不能决定自己的选择。本次《民法典》对意定监护的规定,可以完全凭你一纸文书选定你在失能失智状态下有人按照你的意愿来为你选择照护机构、医疗机构、医疗条件。进一步保障了“医养结合”这些特殊群体的需求,也增加了人们对于选择“医养结合”的信心。

总的来说,“医养结合”作为新兴的养老模式,在社会需求及国家政策的促进下,有了一定的实践发展,也探索出很多成功的经验。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实际的问题,但目前也是迎难而上不断解决问题。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