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事关1500多万老年人的幸福! 广东“四个着力”打造老龄工作特色

3月2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2年全省老龄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老龄健康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推动全省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png

广东是全国人口大省,老年人口总量排名全国第五位。截至2020年底,广东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98.04万人,占比15.27%,常住老年人口1556.51万人,占比12.35%。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表示,2021年广东老龄健康工作积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全省老龄健康工作成效显著。

老龄工作统筹推进成效明显

牵头制定《“十四五”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努力建设老年友好社区”的经验,在2021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作交流发言,全省43个社区被国家命名挂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累计开展“智慧助老”活动3462场,“银龄安康行动”覆盖率和保费规模连续六年全国第一。

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持续推进健康老龄化”的经验做法在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全省368家医疗机构被列入全省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公示名单,14家机构被国家卫健委列入创建工作典型经验推荐名单,62家各类医疗机构参与安宁疗护试点工作,68个社区(村居)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11个单位列入“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典型经验”推荐名单。

医养结合服务积极创新发展

佛山市“家门口医养结合”模式和江门市“两院一体”模式被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作为第二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江门市“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被评为广东十大医改典型案例;佛山市顺德区依托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报。

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338家,99.55%的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指导率达到47.26%,对68家医养结合机构进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督导,10家医养结合机构被评选为省级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性机构,29家医养结合机构入选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新时代赋予老龄工作新内涵、新理念、新要求,如何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

刘元亮提出三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广东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元亮讲话.png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潘正钦对2022年全省老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四个着力”:着力加强老龄工作统筹协调;着力建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着力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水平;着力夯实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奋力推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努力在新征程上续写我省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市卫生健康局(委)分别做工作经验交流。

省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业务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老龄健康处相关负责同志,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省老龄委相关成员单位联络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记者:薛平世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
百度联盟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