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黄帝内经》中的“五果为助”,助什么?

《黄帝内经·素问》篇中有“五果为助”一说,其中“果助”二字意为:不以之为主,但不可或缺。正如李时珍所言:五果“辅助粮食,以养民生”。因此挖掘五果的理论基础、食养作用、膳食原则等尤为重要。

“‘五果’为助”,哪五果?

《内经》所倡导的饮食原则中有“五果为助”,所述五果实指枣、李、杏、栗、桃。现代五果泛指鲜果、干果和坚果类食物。

枣——含糖量高,与栗子并称“铁杆庄稼”、“木本粮食”,枣果肉,性温、味甘,养胃、健脾、益血、滋补强身,枣为重要滋补品,有“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之说。

李——果肉,性寒、味甘、酸,清热,利水、消积食、滑汤,润肤、养阴生津、润肠通便。

杏——果肉,性热、味酸,补中益气、生津润肺、止渴。

栗——果肉,性温、味甘,健脾补肝,活血止血、强身壮骨,为“健胃补肾”上等果品,有“肾之果”之称。

桃——果肉性温、味甘、酸,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素有“寿桃”、“仙桃”之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

“五果为‘助’”,“助”什么?

枣甘,李酸,栗咸,杏苦,桃辛,五味入五脏,以助脏器。

“助”表现在“养”“益”“充”之后,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大致都已备齐,再多吃一点果品,对于机体的健康维护会起到莫大的作用。

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了果品是人体必需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合物的重要来源,并将“多吃蔬果”列为国人平衡膳食的重要原则之一。水果中的淀粉、蛋白质的含量虽不及谷类、豆类,但有丰富的糊精、单糖,以及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这些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

现代营养成分对应传统功效

注:将古代文献对“五果”的主要传统功效摘录,同时现代科学将其功能性营养成分拆解得更为清楚,给传统功效以现代营养学支撑。其中中西医病名部分,括号内为西医病名,无括号代表中西医病名一致,参考自《中西医病名对照表》,五果的选择根据对应成分含量的高低优先排列,参考自《中国食物成分表》。

五果类食物具有辅助滋养的作用,食用水果、干果等果品,可有助于消谷化积、补充营养素、提高抵抗力。

怎么吃?

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食用水果方面有两个建议:

1、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

水果中的糖分一般比较高,而且是容易消化吸收的糖类,虽然同等质量的水果比米饭所含能量要低,但是远远高于同等质量的蔬菜。部分水果如芒果、荔枝等水果果糖含量高,摄入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过快,血液中胆固醇升高,反而对身体造成负担。如果想用水果替代正餐减肥,结果很可能不减肥反而导致肥胖,同时可能发生营养不均衡的问题。“饮食有节”是健康的前提和保障,因此不要过量食用水果,且应该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摄入水果的种类。

2、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主要是因为水果含游离糖的量大,匀浆破壁后会增加水果汁的升糖能力,不利于健康。而且水果榨汁过程会使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产生损失,尤其是膳食纤维,随着丢弃的固体残渣将大量减少。

五果均以食物的姿态最先为人所熟知,只有摄入适度、搭配合理,才能化生精微,补充营养,维持正常生理功能。

来源:广东疾控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