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健康养生】 睡10分钟抵2小时的秘密来了! 每天这个时间睡一会儿,钟南山院士都说“好”!

钟南山院士就曾说过:“午觉是一个很重要的加油站。我每天午休半小时,午休对一天的工作影响很大,特别是对下午的工作。我生活在广东,温度相对比较高,人容易疲倦,午睡一会儿,工作起来精力会好一些。现在已经有比较多的人坚持午睡,这是一个好习惯。”

除了能够快速恢复精力,睡午觉还有助于帮助人体修复损伤、预防疾病。

特别是对于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午觉更重要。

2019年发表在《Heart(心脏)》杂志在线版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偶尔午休(每周一到两次)的人与那些根本不午睡的人相比,中风/心力衰竭发生的风险几乎减少一半,降低了48%。

即使你夜间没有睡得太好,一个高质量的午觉也能让你面色红润光泽、精神振奋、思维敏捷。

午觉不能太久

午睡要掌握一个度,中外医者都认为午睡以“少”为宜。

一般认为,在中午1~2点之间,睡20分钟左右会比较舒适。

因为,人的睡眠可以简单地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阶段,是周期性循环交替的。

一般人在入睡30分钟后,就由浅睡眠进入深睡眠阶段,此后持续约30分钟左右的深睡眠。

在深睡眠阶段被叫醒,人会更容易困倦头痛。

因此,午觉只需10~30分钟即可,争取在进入深睡眠阶段之前醒来。

午饭后不能马上睡

吃了东西确实容易困,但一吃完饭就睡,危害非常大:

对消化系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诱发胃炎甚至引起食物反流,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对脑部:可能因为脑部供血不足,容易造成睡醒后头昏脑胀,四肢乏力,周身酸软。

对头部血管:吃了饭马上睡皮下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血液涌向消化器官与大脑争血,就可能有诱发脑栓塞的危险。

所以说,午饭后20分钟到半小时后再睡午觉最好。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