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变速变姿健步走,简单便捷安康寿

每走一步,可推动人体50%的血流动起来,活血化瘀;可挤压人体50%的血管,是简单的“血管体操”;至少可运动50%的肌肉,有助于保持肌肉总量。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每天平均走路最多的国家!但是大家要知道,“会走路”才是保持健康的关键。研究表示,如果一周健步走7个小时,分日进行,可以将冠心病、心脏病的发病率降低30%。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一周有3天、每次45分钟以上的健步走运动,有助于维持较好的认知功能,避免痴呆。

每天走路20分钟,能帮助人们远离癌症、心脏病和中风导致的过早死亡。

走路,虽然每个人都会,但要想达到锻炼的效果,需要加点技巧,并且不同的人群应采用不同的走路方式。

1.体弱者:甩开胳膊,大步跨

体弱者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小时走5公里以上最好,走的太慢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只有步子大,胳膊甩开,全身活动,才能调节全身各器官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

而且时间最好在清晨和饭后进行,每日2~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

2.肥胖者:长距离健步走

每日2次,每次1小时,步行速度要快些。这样可以使脂肪燃烧,从而减轻体重。

3.高血压者:脚掌着地挺起胸

高血压患者走路,步速以中速为宜,行走时上身要挺直,否则会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

走路时要充分利用足弓的缓冲作用,要前脚掌先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处于不停的振动,容易引起头晕。

4.冠心病者:缓步慢行

冠心病患者走路速度不宜过快,以免诱发心绞痛。

应在餐后1小时后再缓慢行走,每日2~3次,每次半小时,长期坚持可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有助于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

变速变姿健步走

①速度有讲究:60~70步/分钟的慢速和80~90步/分钟的中速,适用于保健;100~120步/分钟的,减脂健体更有效。

②频率有讲究: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③指标有讲究:心率120~130次/分钟,步长70~80厘米为宜,距离以8500步为上限。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