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一口好牙很重要!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这是一句曾经很流行的广告语。虽然是广告语,但是却也说明了了一个道理,好牙口很重要。尤其是我们老年人,更要关爱自己的牙口。

日常生活中,对牙齿的保健,大部分人是知道的,但也是存在着一些误区。很多人都有着这样那样的一些不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伤害着我们的牙口。比如,用牙签剔或者牙线剔牙,经常剔出血来,刷牙时很用力,也很认真,结果刷一次牙,满口是血,有的人还干呕不停,有的人晚上不刷牙,有的人用涑口水代替刷牙,有的几年都不做牙齿检查,牙垢满满的,等等这些不好的习惯,都在潜移默化的伤害着我们的牙口,也必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到了牙齿出问题了,就悔之晚矣!

牙口保健中最大的误区在于:一是,牙齿不疼就不去做检查,等到有问题再去看医生。保健的核心就是预防,预防的关键就是提前发现问题,或者发现问题的苗头,在形成伤害以前消灭它。所以一定要养成定期进行牙齿检查的习惯,防微杜渐。二是,只注重牙齿本身的防护,忽视了对牙龈的保护。有没有一口好的牙齿,牙龈是关键。牙龈是牙齿的保护和固定组织。牙龈好,可以保护牙齿的根部不受到细菌的伤害,使牙齿更稳定和坚固。平常剔牙、刷牙中的出血,就是牙龈受到了伤害,是牙龈在流血。长期这样,就会导致牙龈发炎、进而萎缩,进而导致牙齿脱落。因此,牙齿保健,不能忽视牙龈的保护。

那么如何在日常中保护牙龈,做好牙龈的保健呢?首先,尽可能的不要剔牙,如果牙齿容易卡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医生进行处理,改补的补,该填的填,不要怕花钱和麻烦。其次,就是要选用好牙刷。市面上牙刷的刷头绝大部分都是尼龙刷头,虽然刷牙刷的干净,但是,尼龙刷头对牙龈的伤害很大,每刷一次,牙龈出血一次,如同在牙龈划了很多道伤口一样。尤其是那些现在一刷牙就满口血的同志们而言,最好是选用质地柔和的材料做成的刷头的牙刷,比如硅胶刷头(很多婴幼儿牙刷的刷头就是硅胶的),这样不仅不会伤害牙龈,每次刷牙都相当于给牙龈做了一次SPA,对牙龈保持弹性和活力有积极的作用。再次,就是刷牙的时候,一定要从牙龈根部向下或者向上刷,减缓牙龈萎缩的速度。最后,就是一旦牙龈发炎,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讳疾忌医。

人活一世,无非一口饭吃,要想吃好后面的十几年饭,没有一副好牙口是不行的,好的生活质量从一副好牙口开始,好牙口离不开牙龈的保护,保护牙齿从保护牙龈做起。

(刘新龙,高级工程师,资深医疗、康复、保健器械研发专家)

深窗综合

作者:刘新龙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