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预防中风,原来很简单!

中风是卒中的俗称,包括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以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不能言语,或不能理解为主要特征。

中风具有起病急、变化快的特点,夏、冬为高发季节,好发于老年人,具有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

在我国,每12秒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

什么人容易中风?

引起中风的原因很多,其主要的因素有这样几种:

1、“三高人群”即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特别是老年人,年纪本身就是中风重要的危险因素。

2、不良生活习惯~肥胖人群、长期的抽烟、酗酒、久坐缺乏锻炼。

3、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家族史,可能是内在的基因发生突变,对比普通人群,中风易感性要高。

4、外界因素诱发,寒冷、情绪激动、大便干燥过度用力、生气、剧烈运动、突然停用降压药等,都可能导致中风的发生。

中风的表现

1、头晕;

2、头痛;

3、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脸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或一侧上下肢发麻;

4、一侧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活;

5、一时性视物不清或自觉眼前一片黑蒙,甚至一时性突然失明;

6、精神改变,短暂的意识丧失,个性的突然改变和短暂的判断或智力障碍;

7、暂时的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

8、出现嗜睡状态;

9、恶心呕吐或呃逆;

10、一侧或某一肢体不由自主地抽动。

如何预防中风

1、有效控制基础疾病

高血压患者应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不可随意停药,应按医嘱增减降压药物。

及时治疗可能引起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肥胖病等。

2、饮食宜清淡有节制

多吃维生素C食物和维生素E的食物,如柚子、橘子、橙子、柠檬、苦瓜、西兰花、荠菜、藕、花生、胡萝卜等。

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动物油、不健康油的摄入,减少糖类的摄入,限制食盐摄入量。


3、控制体重,坚持体育锻炼

不能做刘畊宏男孩女孩,也可以试试别的运动哦,如慢跑、游泳、骑车、太极拳、八段锦等。每天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5次。

4、劳逸结合

养成良好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畅,戒烟、适量饮酒,避免熬夜、避免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 突然受寒等。

脑卒中很可怕,控制危险因素是关键,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