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落实新发展理念,将老龄产业做成朝阳产业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心得与感悟:结合中国老龄化的国情,制度、文化、生活、医疗、科技技术等问题。我们要突破思维界限,将老龄产业做成朝阳产业的新发展理念和决心。

2022年后,每年新增2000万老年人:如何解决出生率越来越低的问题?如何解决护理人员不足与流失率越来越快的问题?如何保障老年人养命钱安全与消费问题?如何解决大城市墓地越来越贵的问题?子女能陪护、养老、送终等问题。用新发展理念,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中国的老龄事业和产业,不是热血上涌、简单粗暴、抱残守缺。而是,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让“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落到实处。给65岁以上,低于社会平均生活水平的老龄人,有保障、有质量、有健康,不分等级每月发“颐寿津贴”;75岁以上老龄人免费医疗。锚定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一个有2.6亿老龄人充满机遇的老龄智慧、科技、文化的新兴市场大国,一个发展动能澎湃的创新大国,一个向世界敞开襟怀的开放大国,带给世界各国的是无穷的机遇。

二、用好深圳“先行示范”加快“时间银行”立法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几天前,一条北京麦当劳招聘退休人员的话题高居热搜,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刊登这条招聘信息的中国老年人才网8月24日才正式上线,主页显示麦当劳招聘退休员工,55-60岁,每周4-5天班,每天4-8小时,1800/3500/月。老年人力资源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拥有一技之长,选择“退而不休”;二是虽然步入老年,却因收入不高需要打工补贴家用;三是子女成家立业后,老人没有家庭生活负担,利用积蓄创业。目前老年人就业市场上,第一类占据了主要部分。一般退休老人重新就业集中在“高、精、专”的岗位,而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是一般技能型、体能型的劳动力。

所谓时间银行: 是实施数字、技术、创意、思想、意识协作的新—代网络工程;是大众就业、万众创新、人人就业;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型;人才与金融融合发展的交互平台。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当自己“时间银行”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的显着特点就是双向。“时间银行”不是一个慈善组织,该平台只在供与求之间发挥穿针引线的五项作用:一、拟立法推行“时间银行”不仅鼓励年轻人参与养老服务;还鼓励50、60、70、甚至80岁的能力人都可以参与养老服务;二、“时间银行”融合两类用户,一类是出租自己时间的人,另一类是租赁别人时间的人,形成“服务资产证券化”新金融产品;三、“时间银行”不仅是民政部门的事。而是,科技、人社、劳动、保险、保障、金融、证券等部门参与的社会工程;四、“时间银行”是重新配置经济价值;重新配置风险;重新配置资本;五、“时间银行”将是深圳推动实施的养老服务事业“1336” 工程,建立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

2017年底,深圳市民政局报送深圳市法制办审查。拟立法征集“时间银行”意见,通过深圳政府法制信息网首页的“法规规章意见征集”栏目;

五年过去了,深圳拟立法征集“时间银行”意见,没有泡影。不是不能为,而是不作为。 有些职能部门,在位干部,只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工作浮于表面,脱离实际,只会动嘴皮子说“漂亮话”,“抄作业”;缺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认不清、把不准;只坐在办公室“想点子”;工作作风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与群众的需求相距甚远;没有深入基层实际,多沾沾泥土气,多办民生实事。

加快“时间银行”立法。由深圳市老龄委员会组织、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社会机构和专家。设计“时间银行立法”社会研究课题,早日实现“深圳样本”的“时间银行”立法。

三、推动“老龄债券”发行,融合促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债券市场发挥直接融资作用。发行“老龄债券”,有力提升稳定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经济效能

日前,媒体报道,《深圳“三箭齐发”整治养老诈骗》成立了13家单位为成员的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针对涉养老诈骗。一是销售“养老产品”类,诈骗分子通过免费旅游、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二是投资“养老项目”类,以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对老年人进行集资诈骗。

专项行动中抓捕诈骗分子有青、中年人。社会出现同情的“可怜人”声音。然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怜人”生了两个熊孩子,一个让老人不用手机、不敢上微信;—个让老人低欲望、不敢消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艰难时世,沧海横流!香港自2020年12月1日至2022年8月23日己连续7次,向60岁以上老年人成功发行了“银发债券”;2022年7月15日江西省上饶市首宗养老产业专项债券成功发行。

深圳拟发行“老龄债券”这一金融产品,可能是老龄人信赖和最有保障的选择,也起到促进老龄人喜欢消费、开心消费、信心消费最有效的推动力。深圳金融监管局、深圳市老龄委员会,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社会机构和专家等,共同推动深圳“老龄债券”发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作者何敏先生:深圳《老龄健康》杂志编委、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 顾问;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客座教授。声明:本文原创、文责自负、欢迎转载

作者:何敏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