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坪山街道探索构建“老有颐养”示范社区

为主动适应新时期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坪山街道在2022年初提出探索构建老有颐养示范社区,项目选取在老年人口相对集中、配套实施较为完善的行政路片区作为试点,聚焦养老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打造老有颐养示范社区。

定制服务 养老需求精准对接

社区养老需求多样,如何充分照顾到老年群体的真实需求?坪山街道在优化服务模式上走出重要一步:建立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老人代表组成的小区长者服务委员会,组建“支部+物业+长者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队,重点建立各个花园小区高龄、独居、空巢、残疾等特殊老人探访服务台账,定期探访特殊困难老人,动态更新小区老年人服务需求,定制电话问候、上门探访、送医到家、居家助洁等普惠型服务包。

据了解,坪山街道通过“社工+邻里+志愿者+医生”相结合的方式,入户了解辖区特殊老年群体的需求情况,挖掘特殊老年群体的真实需求,为老人量身制定服务内容。如今,已为金域缇香一期、二期、招商花园等小区链接送医到家的服务,同时同行社工也利用专业知识疏导家属因照顾病人带来的焦虑情绪,服务受到老年人和家属的点赞肯定。

互助养老 低龄长者投身社区治理

坪山街道通过“1+15+N”的“双工联动”模式(以1名社工联动15名骨干志愿者,并最大限度的发展服务队伍,扩大影响力),打造“低龄助高龄”的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一支低龄为主的长者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余热关爱高龄老人、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提升长者的社会参与价值感,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年志愿服务力量。

为更好的挖掘行政路片区低龄老人的服务潜能,开展了“老有颐养志愿同行”志愿者培训活动,为60余名长者志愿者培训义工基础知识和探访长者服务技巧及沟通技巧。培训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了长者志愿服务队的建设水平和服务技能,进一步激发了助老志愿者参加的热情。

同时,坪山街道引领长者志愿队伍在财富城小区试点开展环境提升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该项目服务已开展50次,参与者总达300余人次。后续将持续深化此项志愿服务行动,从老年人最关心、最密切的生活小区环境提升做起,将其打造成为一项服务品牌,复制推广至行政路片区的8个花园小区。

活动丰富 银龄生活多色彩

由于身体机能逐渐下降,不少老人把活动范围缩小在社区内,其中部分孤寡和空巢老人缺少子女陪伴,时常感到孤独焦虑,长期积郁将影响心理健康。为此,坪山街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项目内容主要围绕关爱互助、传统民俗、文体康乐、乐享生活四大系列活动开展,营造坪山老有颐养服务氛围。

近期,开展了长者智能手机学习活动、长者健康知识宣讲及义诊活动、上门助医服务等活动8场,活动参与超200人次,后续会不定期组织重阳“街区文化节”暨“为老为尊”文明老人评选活动、长者生日会活动、长者棋艺大赛、祖辈共成长活动、长者能人技艺交流活动等。

接下来,“老有颐养”示范社区建设项目会继续整合社会优势资源,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践行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多措并举促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守护老年人的幸福微笑,努力打造全社会共同支撑的养老服务生态圈。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