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对付失眠的策略

对付失眠的策略需要抓住睡眠的三要素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主要在通过调整睡眠三要素起到治疗作用,分别是指睡眠节律,睡眠动力,身心放松。

要素一,睡眠节律也可以理解为生物钟,生物钟是调节人体的作息时钟,存在于大脑内部,在不同的状态和阶段时,生物钟会发挥不同的作用,如白天工作时,生物钟会让头脑更加清醒,休息时,生物钟可以让大脑快速放松身心,达到入睡,生物钟是可以通过人体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和培养,如何培养,第一,按照上床下床时间进行训练,对于失眠患者,合适的上床时间,为晚十点半左右,起床时间为五点半左右,不管前晚睡的如何,都坚持不动摇。慢慢的生物钟就建立起来了。睡眠自然就可以改善。

要素二,睡眠动力越大,就越容易入睡,连续持续清醒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大,越容易入睡。建议失眠患者,最好不要午睡,或打个小盹,15分钟左右,否则便会消减睡眠动力,每天坚持有氧运动,多晒太阳,上下午各晒半小时左右,有促进褪黑素分泌,功能旺盛的左右。此外,如快跑,爬山,打太极等等,都是很好的运动。

要素三,身心放松,睡前躯体或心里的紧张会导致失眠,适度的放松训练可以减少焦虑,从而促进睡眠,如渐进式肌肉放松,身体扫描,正念呼吸统称为静心练习。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药物要不要吃?

对于失眠者又爱又恨,爱它的疗效,恨他的副作用,对此非常纠结。我的观点是,睡不着就吃,结合正念治疗,安眠药不应该被妖魔化,很多人吃了几十年也安然无恙,对安眠药的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实,安眠药在医师的正确指导下服用,非常安全,不必恐慌。了解失眠的规律和治疗策略,从此告别失眠,找回自己快乐的人生,睡眠要从睡心开始,好的心态胜似良药。

(罗君,主治中医师,现就职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雨田社康中心, 师从国内外多名针灸名家,从事针灸专业27年,擅长针药结合治疗颈肩腰腿痛,风湿骨关节病。)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