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入秋无病三分虚,猪肉入膳可补津益气

猪作为“六畜”之一,有悠久的饲养历史,从文字上的演变,也可以看出猪与人类社会的密切关联。

“猪”在古代称之为“豕”。豕,甲骨文,象猪形(如图)。古代的猪窝,又称为豕牢。“家”的甲骨文正是“宀”加上“豕”,所以有学者认为“家”字的出现,既有家猪的驯化饲养之意,又标志着中国定居状态的农业经济的形成。

豕(甲骨文) 家(甲骨文)

猪是最早被驯化家养的三牲之一,早在原始时期就被用作祭祀神灵或祖先的重要祭品,十分珍贵。例如,现在宴席之中常见的“烤乳猪”,其实早在西周就有,当时这种烹饪方式叫做“炮豚”。延续至今,广东地区在清明时节祭拜祖先时仍会用到烧肉或者烤乳猪作为祭品。

猪全身是宝

时至今日,猪依然是主要肉类食物来源之一。除了猪肉味道鲜美,猪的其他部位,例如,内脏、猪骨、脊髓、脂肪等,几乎都有药用价值。比如,用猪腰杜仲汤来补肾强筋骨,参芪蒸猪心来改善心悸气短,胡椒猪肚汤来强健脾胃等。

●天热汗多或病后伤津,可饮猪肉汤

现在虽已立秋,事实上仍在长夏时节。长夏气候闷热潮湿,人出汗最多。在中医,汗孔又称气门,出汗太多不但伤津,而且耗气,严重者甚至“气随津脱”正如俗语所说“入秋无病三分虚”。

对于这种汗出过多引起的虚证,用猪肉入膳来补津益气也是不错的选择。

《本草纲目》记载:“猪肉性味甘、 咸、微寒、无毒,滋阴补血,补气润肺”。猪肉能滋阴,润燥。对热病伤津,消渴羸瘦,燥咳,便秘,都有不错的食疗功效。

关于猪肉汤能补气滋阴还有个小故事。清代温病学家王孟英,发现铁匠在夏天炎热之时,还要对着火炉打铁,每天这样大汗淋漓地工作,身体却无不适。问其缘故,才知道铁匠都喝瘦肉熬的汤水,而且会撇去油花再饮用。王孟英也由此总结出猪肉滋阴的特点。

再看回广东地区,在孩子生病以后并不会急着进补,多半会习惯煲些瘦肉汁给孩子补虚。照猪肉的性味来看,孩子发烧之后,体内津液被耗损,饮瘦肉汁进补更为合适。而猪肉汤最好撇去肥油再饮用,因肥甘厚腻之品会碍脾,反而不利于恢复。正如《随息居饮食谱》提到:“猪肉煮汤,吹去油饮。”这也是饮用猪肉汤滋阴补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猪肉虽好,这类人要少吃

《本草经集注》记载:“(猪肉)闭血脉,弱筋骨,虚人肌,不可久食”。猪肉脂肪含量较高,过多食用会导致肥胖或血脉闭塞等疾病。

《本经逢原》中也指出:“(猪肉)助湿生痰”。因此,三脂高、粥样动脉、脾虚便溏、痰湿内盛的人群,应尽量少吃猪肉,特别指的是肥猪肉,可能不利于健康。

食用猪肉虽有一定的益处,但是凡事讲究适可而止。正确起居饮食和养生锻炼方法,劳逸结合而非一味地依赖于吃什么来进补,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来源:中医老师潘毅,作者:潘毅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