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放风筝,品人生

古诗云: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趁着东风放纸鸢,健康续命放风筝。

不知何故,自小我就对放风筝没什么兴趣,其实原因很简单,每每我放风筝时,我始终不得要领,放不好风筝,以至于很长时间我都不愿意再尝试放飞筝。半年前的偶然机会,孙儿领着我到罗湖翠湖公园放风筝。

罗湖翠湖公园,是深圳大力推进“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2000多个公园其中一个。该公园除了少些“上新”的消费集市、轻餐饮、帐篷区、预约停车、游憩乐园等。公园服务还很便民、很开放、玩法也多样。公园有着南北狭长人工跑道,东面是宁静清澈湖水,西面是绿色乘荫山林。情景、意景、美景、场景尽在公园中。

  开始学放风筝,看天上飞着一只风筝、两只风筝……渐渐地,天上的风筝越来越多了。风筝的形状有:“花蝴蝶”、“飞机”、“老鹰”、还有“哆啦A梦”……

  我的风筝是“哆啦A梦”“三角红白格”状的。我左手拿着线轴,右手托着线,慢慢地,又小跑的,我的风筝飞上了50米、100米、800米的天空。

我看到,我的风筝已经飞上了高空,我兴高采烈,更来劲儿了。风筝飞得更高了!可是,一只“飞机”状的风筝超过了我,我不甘示弱,连忙放线,可是,没风了,我的风筝摇摇欲坠,很快掉了下来。

这时,走过来几位,比我年长的,比我年轻的“筝友”,关心与指导我放风筝的“教练”。在罗湖翠湖公园一群风筝人,聚在一起。有90多岁,眼不蒙、脑灵光、脚利索、放风筝几拾年的金龄“筝友”;有80多岁,眼明亮、脑精敏、健步如飞的银龄“筝友”;还有上有老、下有小,带着使命的“筝友”;我属中老年初级长者“筝友”。在感谢“筝友”们的同时。又分享“筝友”们,放风筝健康快乐喜悦。如:治愈颈椎病、提高睡眠质量、减少脚关节疼、生活有规律、情绪管理好、交流不孤独、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让我实实在在体验到,放风筝是一项,阳光、鲜氧、情趣、技术、能健脑。集健康医疗、开心、快乐消费、延年益寿于一体的“户外社区健身房”工程。

这里的“筝友”每人都有自己的习惯,有些人让你看不顺,你也要选择闭口不谈,毕竟是各有各的生活方式。要学会多理解别人。懂忍让,是更好的前行……;懂忍让,不是软弱,也不是一味地委曲求全,是一种智慧;同时也是一种很好自保的生存策略。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吸引,是你带给对方的温暖和踏实,以及传递给对的那份正能量。这里的“筝友”拥抱变化,不“抱残守缺”少讲“昨天故事”只唱走进新时代。为此,我受邀进入翠湖公园“非富即贵”风筝群。

纸莺舞曳系轻烟,童叟嬉戏逐欢颜。遥觅何处得自在,“筝友”喜悦在心田。“筝友”们的共同心愿︰不生病、少生病、坚持每天放风筝、健康活过100岁!幸福,快乐每一天!

作者何敏先生:深圳《老龄健康》杂志编委、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 顾问;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声明:本文原创、文责自负

作者:何敏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