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老有所“医”:深圳有106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IMG_0441.jpg

日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公布“广东省2021年度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广东368家医疗机构入选。

其中,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眼科医院等106家深圳医疗机构入选。

为了全面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深圳高度重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持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创造安全、友善、适宜的诊疗环境——

2022年4月,我委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的通知》,继续推进全市各级各类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建立“机构自评-区级督导评估-市级评估复审”评审机制。

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市级评估工作。

关爱老人健康,以深圳市眼科医院为例,在老年人的眼科疾病救治、康复护理照护、慢病防控等方面,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时存在的不便,探索为老年患者创造安全、友善、适宜的诊疗环境,切实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感和舒适度。

01、营造老年友善文化氛围

医院成立专项工作组,梳理全院老年人就医相关服务流程。修订完善老年人服务的相关制度,制定老年人常见眼科疾病宣传手册,大力开展知识讲座,宣传老年相关眼病防治知识。

为老年人提供社工、志愿者服务,提供导医、伴医服务,协助老年人取号、打印报告、操作收集查询等。

图片1.png

图片2.png

02、完善老年友善管理

医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实施方案,加强医务人员对老年人文明服务礼貌管理。同时医院还为老年患者复杂性眼病进行多学科诊疗管理(MDT),开展老年照护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并完善加强双向转诊机制,切实保障老年友善管理落到实处。

图片3.png

03、提供老年便利服务

开展多渠道预约服务,在门诊预检分诊处设立老年协助预检处,协助老年患者进行手工填写流调表。为老年人提供放大镜、轮椅借用等便捷服务,电梯配备楼层语音播报功能,便于老年患者乘梯。

在院前预约中心对老年人给予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播放宣教视频。各病房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对老年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及高风险状态筛查。

图片4.png

04、创建老年友善环境

医院在主要出入口处专设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并在厕所安装坐便器、扶手,设置报警装置等,优化病房区域老年患者适宜设施。

05、推进老年友善创新

结合眼科专科医院的特殊性,医院采用日间手术模式大幅缩短老年人住院时间,设置“预住院管理中心”,为老年患者顺利预约手术提供便捷直通道。

图片5.png

设置“日间病房”沙发区,手术当天患者提前入院做好手术准备,术后留观保证患者安全。

图片6.png

同时,医院打造了《人工智能(AI)辅助致盲性视网膜疾病的社区筛查和绿色转诊》,两年来为社区群众进行免费眼底彩照和OCT检查并进行人工智能分析,提升老年居民的就诊体验,降低可避免盲发生的风险。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