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小知识和防治策略

腰椎间盘突出归属于中医腰腿痛范畴。即腰疼合并下肢麻木疼痛或仅有腰痛无下肢麻痛,戓有顽固性的下肢麻痛而无腰痛。人体共有26节椎体,其中颈椎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骶尾骨融合各一节,共26节。由于颈腰椎活动度最大,故颈,腰椎最容易发生退行性变。其中以椎间盘退变最为明显,比如腰4,5或腰5骶丨椎间盘最容易退变。

因为椎间盘是一个缺血管组织,它们是由纤维环,软骨板,髓核三种结构组成,位于相邻两个椎体之间,具有承受上半身体重,和缓冲机构冲击力作用。但是随着人的年龄增长,椎间盘也会退变,打个比方,年轻时的椎间盘相当于新鲜葡萄,年龄较大时相当于葡萄干。事实上,椎间盘突出年轻人非常多见,很多人伴有不同程度的椎管狭窄,会出现疼痛和间隙性跛行,即走着走着,腿部会觉得酸胀无力和麻木,需休息会才能继续前行。严重的腰椎椎管狭窄需要手术减压,改善椎管容量,给神经充分的血供才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所谓腰椎间盘突出是因为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刺激或压迫到神经根或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从病因上讲归纳起来,不外乎内,外因。因为前面提到了,还有一个是椎间盘发育的原因,外因主要是损伤和慢性劳损,常见的比如长期负重,比如久坐不动,易导致椎间盘慢性退变,所以说椎间盘突出大部分是坐出来的,是有道理的。还有体力劳动者,运动员,驾驶员非常多见。因为当向前弯腰时,髓核就会后遗,由于体重,腰肌和韧带紧张力的影响,易导致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而产生腰腿痛麻,急性损伤,一次的损伤不会引起腰突,它只是一个诱发因素,易导致纤维环破裂而产生症状。腰突类型根据髓核突出方向可分为三大类:(1)向后突出,称为中中型,为最严重的一种,会压近马尾神经出现会阴部麻木和大小便功能障碍(2)向前突出:不会引起临床症状,无治疗意义(3)向侧后方突出,最多见,以单侧腰腿痛为主,症状轻重和压迫程度相关,但也不是绝对的。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常见的方法有针灸,推拿,理疗,中药内服,热敷,卧床休息,腰部保暖最重要。这里笔者重点提一下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优势,针刺镇痛,主要以督脉,膀胱经,胆经腧穴为主,运用经络学说指导结合局部取穴,邻近配穴,远端取穴结合局部压痛点,三大取穴原则,无论是近期疗效还是远期疗效都是满意的。针灸镇痛以安全,舒适,无任何副作用深受老百姓喜欢,值得临床大力推广

(作者:罗君,广州中医药大学雨田社康中心)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