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打击养老诈骗有何举措?国家卫健委和民政部回应

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近些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会上,国家卫健委和民政部介绍了各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

据悉,今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表示,按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国家卫健委主要负责整治卫生健康领域的养老诈骗问题,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另一方面,加强举报线索核查整治,开展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抽查纳入国家卫健委2022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印发通知指导各地聚焦养老机构涉医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排查了4万多家养老机构。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表示,按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民政部负责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指导各地民政部门主要开展了3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宣传发动。结合老年人特点,通过公布投诉举报平台、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在社区、机构、老年人身边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宣传,提高了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二是深入摸底排查。对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开展了两轮深入摸排。截至8月底,累计排查了27万多家机构和场所,梳理出950家风险隐患点。

三是集中打击整治。根据“红橙黄”风险隐患等级,对问题隐患机构和场所依法做好分类处置。累计取缔关停510家,立案81家,判决48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91家。

来源: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北京报道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