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历史的脚印>>正文

绿色低碳城市化的深圳探索——探寻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前世今生”

在素有“龙岗区后花园”之称的坪地街道,最著名的地标非“国际低碳城”莫属。这座位于坪地龙腾路,2013年落成的建筑,如今不仅是龙岗区乃至深圳市的“绿色名片”,更是对龙岗区在推动城市发展建设中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全力实现城市和产业两方面高标准转型”的生动诠释。

国际低碳城的崛起,为龙岗跨越式发展按下加速键,让一个曾经相对落后的城区在短短7年中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一座建筑为何能承载如此重大的意义?为何会落地在龙岗?这7年来给龙岗带来了什么?答案就隐藏在这张“绿色名片”的“前世今生”之中。

  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近景

意识超前,落后城区谋求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溯到2008年。那一年,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前身——高桥工业园刚刚成功引进了深南电路等9个项目,这个成果让当时坪地街道的负责人高兴了好一阵子。但那时的坪地做梦也不会想到,更大惊喜还在后面——不久的将来,一座冠以“国际”二字的低碳城,会建在自己的“地盘”上。

转机来自于2010年特区扩容之后龙岗发展理念的更新。龙岗区有关人士表示,特区扩容,让龙岗成为深圳经济特区的一部分。当时的龙岗区超前地认识到,既然是特区了,龙岗就要像当年上海浦东新区那样,不能仅仅满足于达到原特区的水准,而是要实现高标准、高规格的跨越式发展。当时的坪地街道虽然多为低端的加工制造业,附加值较低且有较严重的污染,而且城市面貌呈现出“半城半乡”的特征,城市化发展水平滞后,但有山有水,有一定的土地资源,非常适合打造一座生态低碳城,发展环境友好型的高端产业。

“如果简单复制深圳此前的成功经验,凭借坪地所具备的土地资源优势,经济不难搞上去,但那只是重复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老路。”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不想再“重复昨天的故事”,决心摒弃以往“大建厂房、高楼、烟囱”的旧有模式,瞄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转变发展观念,讲述一个属于自己的产业升级的精彩故事。而这个故事的脚本也成功争取到了深圳市和国家级层面的关注和支持。

2012年5月3日,“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上,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应邀作了题为《绿色低碳城市化:深圳案例》的发言,其中重点提出深圳与荷兰合作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会后,这一项目很快立项并启动相关工作,同时得到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的正式批复,被列为国家财政部节能减排政策综合示范项目,正式确定落地龙岗区坪地街道。

  深圳国际低碳城原始地貌

蓝图在手,算“三笔账”扫清前进障碍

精彩的故事终于从脚本变成了蓝图,可是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其中的困难也是让人始料未及。

当年坪地街道一位参与国际低碳城项目前期土地整备工作的负责人回忆:“刚开始时,社区和村集体担心由于转型会让工厂外迁,房屋难以出租导致收入下降,因此普遍对土地整备中必须要进行的征拆持观望、等待态度,甚至有抵触情绪。”产业转型首先要转变观念,为了帮助社区群众克服“转型会带来收入下降”的心理障碍,坪地街道为当地群众算好“三笔账”:一是可有效盘活社区集体非农指标;二是可实现集体物业置换升级;三是可使集体土地等资产大幅增值。同时,讲清低碳城建设将为坪地发展带来的三大变化:一是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二是片区业态得到优化,高端人才集聚;三是安全生产隐患减少,社会环境更加平安和谐。

为了让大家“眼见为实”,坪地街道还组织片区群众到京基100、华侨城欢乐海岸、海吉星农批市场、平湖凤凰新村等转型发展比较成功的项目观摩学习,让大家亲身感受大项目进驻后给片区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变化。思想观念的转变为土地整备扫清障碍,群众对于征拆的态度逐渐由“怕”变成了“想”,由“要我拆”变成了“我要拆”。

2012年8月,国际低碳城项目97公顷的核心启动区如期完成土地整备和前期规划工作。10月,龙岗区召开会议,明确项目由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现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

  2013年1月28日,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第一根钢结构吊装

惊艳世界,绿色低碳助产业转型升级

2013年6月17日,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迎来了属于它,也是属于龙岗的高光时刻。

经过短短167天的施工建设,正式落成不久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华丽亮相,并成功举办了深圳市首届低碳城市联盟大会。作为节能环保、生态低碳的绿色建筑的代表,国际低碳城惊艳了来自国内外的千余名专家学者。龙岗在打造生态城市形象中留下的浓墨重彩一笔,为未来深圳打造低碳城市树立了信心和榜样,也成功让世界的目光从此聚焦在这片居于深圳东北一隅的土地上。至此,深圳国际低碳城这个故事有了精彩的开局,集纳近百项低碳技术的高科技绿色建筑,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载体。

如今,漫步在国际低碳城内,随处可见绿色科技文明成果:马路两旁的路灯采用风光互补灯,最大程度降低了能耗;街道上安装的配套充电设施,保证了电动车和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定时开启的森雾系统,降低“雾岛效应”并产生大量负离子,让人感觉犹如身处森林中……

国际低碳城里的每个细节设计都以环保低碳为导向,净化处理后再排放的城市地面道路污水,利用废弃钢铁做成的公园里各式雕塑,使用截桩做成的各式休闲景观或凳椅,运用废弃混凝土设计施工的河道护坡,这些都体现着城市建设中回收利用的理念。

  深圳国际低碳城全景航拍

产业转型并不一定会导致发展减速,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实践提供了一个绝好的例证。当年首批引进的12家国家级高新产业项目投资总额就已达35.4亿元。7年后的今天,更是已经有28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4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中物院产业化平台、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等重点项目落户在这片环保和产业并重、生态与经济齐飞的土地上。

回顾龙岗的变化历程,龙岗区政协副主席陈红深有感触地说,“许多国家的发展路径是先污染再治理,我们庆幸龙岗没有走这条路,而是始终将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前提。因此,今天的龙岗还保留着那份山环水润之美。”

未来,龙岗计划讲述一个更大、更精彩的“环境推动发展”转型升级故事——进一步打造生态品牌,使龙岗成为生态环境最优、居民幸福感最高的城区,更快更好地推动龙岗转型发展。(文/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图片来源:龙岗区委宣传部提供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绿色低碳城市化的深圳探索——探寻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前世今生”

2020-07-01

工业化的开端—— “深纺针协字第001号”协议的故事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