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点亮深圳精神的灯塔 ——读《深圳传》

微信图片_20200814155259.jpg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每逢重大节庆,必有重大创作,胡野秋老师推出的《深圳传》当属致敬特区的重大创作成果。《深圳传》描绘了深圳人生活的精神图谱,点亮了深圳精神的灯塔,值得我们细心品读,值得推广和留传。

我读《深圳传》,印象最深的有几点:

一是正本清源,脉络清晰。对深圳的情况,可能每个人都自认为略知一二。但是当你翻开《深圳传》时,你还是会被吸引住。深圳和香港这两座城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相同地名?一线关和二线关究竟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深圳会过两个生日?深圳有无古代史?这些问题,作者用生动幽默的标题和语言正本清源、娓娓道来。深圳历史有多深厚?作者把深圳的历史追溯到7000多年前,在深圳发现的新石器时期咸头岭文化,正是早期华夏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圳是移民之城,大多数人或许以为,改革开放才有移民史。实际上深圳移民史足足有2200多年,自秦朝开始,深圳经历了6次大移民,深圳自古就是移民之地。读《深圳传》,读者对深圳的前世今生了解得更加清晰。

二是故事新编,意味深长。大逃港事件,“杀出一条血路来”故事,特区诞生故事,深圳题词故事,国贸讲话故事,珠海讲话故事,这些故事发生的情景和名言产生的影响,我们都耳熟能详,但谁想过梳理出来会怎样?作者采用故事新编的叙述方式,以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为主线,拼接这些影响深圳重大发展的历史碎片。相信读者看后都会和作者心有灵犀:“重新梳理将近30年前的这番振聋发聩的话,我们既庆幸又后怕,假如没有当年果决、犀利的思想成果,改革开放将可能夭折,那么今天的中国还会有这番景象吗?”

三是身临其境,以史为鉴。读《深圳传》,读者多次重返历史现场。印象最深的事件当属1993年清水河大爆炸,从8月5日下午1时25分一声巨响开始,作者以时间为序,还原一个个灾难场景的紧张和惨烈。写到14时33分,救护车呼啸着朝火场外奔去,车上躺着市公安局两位副局长王九明、杨水桐的遗体,笋田派出所副所长曾志德的头颅被狠狠劈开。这是怎样的牺牲、怎样的悲恸、怎样的惊心动魄?写到8月6日早晨6时,当历经16小时的熊熊大火终于被遏止住时,作者描写道:“不知谁轻轻说了一声‘成功了!’几乎在场的所有人都抵制不住流下了滚烫的泪水。”读到此,身为读者的我也忍不住留下泪水。作者如此身临其境的描写灾难,为的是思考如何避免灾难再次发生。深圳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务必牢记前车之鉴,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四是幽默喜感,文风脱俗。读《深圳传》章节标题,充满幽默的智慧,而读文字,则让人感到温暖、诗意和奇特的想象力。比如第一章的大标题《深圳有多深?》、第九章《风俗志》里的小标题《恭喜发财,利是逗来》等等,都是非常有喜感、脱俗的文字。至于诗意想象的文字则更多了,作者把深圳比喻为鱼:“这条鱼的头尾都泡在海里。西部的头枕着珠江口,面朝伶仃洋,东部的尾摇荡在大亚湾和大鹏湾之间;南部的鱼腹由一条深圳河与香港相连;北部的鱼背紧挨着东莞、惠州两个城市。占总面积78%的平原和台地,像绿茵茵的鱼鳞一样覆盖着它的躯干。”这样的文字想象开阔,意境奇特。同时作者的文字又是温暖生动的,比如,作者写深圳音乐厅,“从莲花山上俯瞰下来,……音乐厅的屋顶像一排黑白钢琴键,在莲花山的微风吹拂下,仿佛能听见隐隐的天籁之声。”无声胜有声,读者自与作者文字神交。

五是文化自信,观点鲜明。对于粤语方言,作者尽管听不懂,不会说,但他仍站在保卫粤语的队列,他认为淡化方言会造至文化中断的恶果。他认为深圳是国内方言最全的城市,明确希望将深圳锻造成一座事实上的方言博物馆。作为活跃在深圳文化现场近30年的文化人,作者对文化界反复讨论的“引进大师”话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提出,“引进大师”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发现大师”,甚至“培育大师”。归根结底,深圳的文化形象还得靠吃过深圳的米、喝过深圳的水的深圳文化人才来创造。这个文化自信论断来自他近30年的文化观察。正因为这个论断,他选择姚贝娜和千夫长作为深圳文化典型人物进行详细解读,用这个标准看待深圳文化,文化自然后继有人。作者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写法让人耳目一新。

好的作品,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遥想18年前,我在广州看见一篇名为《在深圳文化垦荒的岁月里》的文章,被文中描绘的深圳激情燃烧岁月感动,因此来到了深圳。18年后,当我读胡野秋老师的《深圳传》时,感觉又一次找到了感动,相信读完此书,会有许多读者被吸引前来深圳,作者的深圳故事太有魔力了!

刘上江: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点亮深圳精神的灯塔 ——读《深圳传》

2020-08-14

写不尽的城市才最有魅力——评姜维勇《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

2020-08-12

【活动预告】“山川上的中国”第五季第六讲:《文学创作中的自我——自传式写作》

2020-08-12

生命的俯仰之间 ——评风起萧行《无疆》

2020-08-11

樊鸿宾美术馆 | 珠海颜值最高的私人展馆

2020-08-10

生命之旅:《抵达南北极》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