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跨越时空的反思和预言——评风起萧行长篇小说《无疆》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506.jpg


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在带给人们兴奋的同时也带给人们焦虑。每个人都面对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也不可避免地对可能出现的生存危机担忧,通过文学作品,舒缓内心压力,关照心灵已经成为奢侈的事情。二十年多前,我读到了美国作家詹姆斯·莱德菲尔德的《塞莱斯廷预言》,他所进行的世纪末“千年反思”,带给我了深广的历史视野和独特的思维方式。书中希望人们从长远的历史背景中去理解西方文化的发展,从而“认清过去”,认识现代,把握自身,达到有意识的自我进化。

今天,深圳作家风起萧行的具有科幻色彩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无疆》(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又带给我同样的惊喜。作者是宁夏长大的知名金融专家,也是从贺兰山麓走出来的科幻新秀,这部2020年的科幻大作,彰显了大国风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奏凯歌,同时,也是跨越时空的反思和预言。

本书以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为开篇,故事主线是科学家夏天元痛失爱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妻子的离世让夏天元痛不欲生,于是一个奇妙大胆的计划在他脑海中诞生。随着精彩故事的展开,多条线索交织,各路人物登场,奇思妙想中,在最新生物科技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夏天元让爱妻以人工智能程序的形式得以存在……《无疆》中的人工智能化身以及用意识体作为时空穿越的主体情节,是对量子力学的文学解读,非常有新意。

《无疆》带给读者丰富的内涵。特别是关于人的精神状态演变过程的反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如同《塞莱斯廷预言》所揭示的,人为什么活着?精神的实际状态又如何?科技时代,人们热衷于物质享受,不再关心精神和灵魂,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努力建设一种更舒适的生存方式”当成生活的全部感觉所在,视为生活的主要理由,从而慢慢地、一步步地忘掉了精神追求这个生存的根本目的。联想到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文化氛围和人们的精神状态,《无疆》带给读者的反思,不由得会产生一种似曾相识、为我所言的感觉。

时间之河静静流淌,每个人内心都渴望清醒地认清人类的过去,认清现实的自我的真实面貌,明确生活的目标和意义,在把自己汇入历史发展和文化变迁的洪流同时,将人类和社会的进化推向前进。从这个角度理解,《无疆》在精彩故事中,也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思想内涵。

小说构思有多条故事线索,一是至死不渝的爱情,二是感人肺腑的亲情,三是桃李不言的友情,四是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多条故事线有机交错,尤其是越到后面故事越紧凑,情节越紧张,读起来越动人心魄,也不断带给读者动人心弦的诗意。《无疆》十年磨一剑,来自作者丰富的生活积累,讲好故事的同时,把真情和诗意融为一体,因此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深深地打动读者。

在风起萧行为读者献上的这样一部真情和诗意交汇融合的佳作中,亲情、爱情、友情是书中最浓郁、诗意最盎然的一部分。小说中字里行间洋溢着浓郁的爱国之情、乡土之情。作者从自小熟悉的山川入手,如贺兰山滚钟口,宁大湖,芦苇荡,沙枣林,马兰花……关照似掠影,把这些所蕴含出宁夏的风物和精神生动地展现了出来,润物细无声。我以为即使是一小片田野或者土地,你如果想彻底了解,用毕生之力也未必达到。但读完此部小说,感觉作者达到了。我仿佛置身于贺兰山顶,感受西北的苍劲雄浑,磅礴气势,此情此景,非感同身受者难以描述。从某种意义上说,《无疆》是作者的心灵史也是一首优美激昂历史长诗。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酒不在烈,醇香就好。作为一部长篇小说,除了小说本身构思精妙,跌宕起伏,文笔流畅,人物刻画和心理刻画到位外,作者特别善于把握意象,如小说中的时光止步红酒廊、贺勒山、翠亨村、何尊等等,在作者的笔下都具有象征意义,让读者见物思情,见物思意,感受文学和红酒的神韵和奥妙。

《无疆》其主人公故事基于深圳原型人物的传奇经历,引起读者对人工智能时代如何道德重建的深入思考。小说中,有科学家心路历程,有企业家杀伐决断;有大国博弈,笑傲沙场;有柔情蜜意,儿女情长。有红酒飘香的温情时刻,有泪眼婆娑的生离死别,有兄弟情义的慷慨当歌;有科技报国高光时刻,有杀机四伏的至暗氛围,有舍生取义的回肠荡气……如同结构紧凑的大片,环环相扣,目不暇接,酣畅淋漓之间,让读者随着人物开始一段奇妙的科幻历程。

诚如作者所说,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和和机器人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伦理何在,是科技战胜了人类,还是人情伦理战胜了科技?穿行在时空无尽的黑暗中,爱的光芒照亮世间的夜,用铁拳和热血唤醒沉睡的梦,这是伟大复兴使命的召唤!

读完全书,在作者精心构建的文学世界里,我们理解到,所谓无疆,是众人对民族的爱无疆!是科技精英们引领科技,穿越时空行无疆!

这就是一位有情怀的作家跨越时空的反思和预言。

(禹安,文化学者,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无疆》


作者:风起萧行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7月


一次交通意外中,核物理学家夏天元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安平。夏天元舍不得妻子离开,在最新生物科技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夏天元让安平以人工智能程序的形式得以存在。经历了生离死别,克服了重重艰险,最终中国科学家不负使命,他们的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为我们的民族创造了美好的明天。


2020年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最新推出的长篇科幻小说《无疆》,其主人公故事基于深圳原型人物的传奇经历,引起读者对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的深入思考。小说中,有科学家心路历程,有企业家杀伐决断;有国力博弈,笑傲沙场;有柔情蜜意,儿女情长。有红酒飘香的温情时刻,有泪眼婆娑的天人相隔……酣畅淋漓之间,让读者跟随人物开始一段回肠荡气的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506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一间书房读书会 |  品读《视野》深层内涵,揭示深圳快速发展之谜

2021-05-13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 | 《幽谷小集》: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21-05-06

世界读书日来袭,这场跨越三百年的文化快闪在南山上演

2021-04-23

世界读书日荐书 | 《深圳样本》:了解经济特区的一本小百科全书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报名 | 300年大夫第「深夜图书馆」周五开张,一起来做个文化人啊!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新书推荐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