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青春之河 空阔无边 ——评胡野秋先生《深圳传》


微信图片_20200814155259.jpg

 少时读《左传》,知其有“三立”之论,即“立德,立功,立言”。这可以理解为人生的三个最高标准,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对一座城市的最高褒奖?放眼古今,为一个人作传已经非常之难,而为一个城市尤其是在世界都赫赫有名的深圳作传,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多深的积淀与才情!在深圳特区创立四十年之际,读到胡野秋先生的《深圳传》让我欣喜和感动,我觉得,这是送给深圳最好的生日礼物。

四十年来,有很多人都在试图解读这个城市。他们带着各自的视角,因为起点不同,自然结构、取材、着墨迥异。在众多解读深圳的书籍中,《深圳传》无疑是一次愉快的阅读体验,如同作者自序所言,是“一次幸福的探险”。全书对深圳的城市特征、风貌、成就进行系统梳理、展示,串联历史,聚焦当下,以崭新维度向世界讲述深圳故事。

《深圳传》形容深圳是“以梦为马的城市”,深圳四十年的奇迹就像是骏马疾驰在草原,跨过深圳这条青春之河,奔向空阔无边的世界。作者才思敏捷,看似天马行空中,却暗藏主线,多维交织,精心布局,巧妙剪裁,宛如《千里江山图》画卷,写意深圳青绿山水,写实特区人事大成,并将作者的情感付诸创作之中,把深圳之美,特区之神肆意铺展。壮美的历史长卷中,不乏细腻的勾划,表现了严谨的文化观与历史观。胡野秋一向对宏大叙事、概念讲述不大感冒。真性情人,自然不会大而无当。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趣,自然也是题中之义。

认识胡野秋先生已经二十余年,很难用简单的几句话说清楚他。这位属虎的安徽才子,本身就和深圳一样,充满了激情和活力,始终在跨界和超越。这位不年轻的年轻人,是学者,作家,导演,老师……这些称谓,实至名归。他曾是知名媒体人,获得过全国新闻奖,其观察事物的敏锐度和穿透力令人叹服。多年亦师亦友,煮酒论道,多有共识,遂引为知己。

多年来,在深圳文化大事件中,胡野秋多因缘际会,都是策划者、参与者甚至是推动者。作为已经在深圳生活近30年的深圳人,他当然有足够的资格为深圳作传。作者用饱含深情的笔端,将城市历史、现实、精神、物质尽收眼底。他驾轻就熟,对深圳的展示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现象和人物串联,不知不觉中,让读者感悟到:深圳的崛起离不开自强不息的深圳人,他们是最美的城市之光。

从某种意义上说,胡野秋已经成为深圳的文化名片之一,他写的《深圳传》不仅是散文,还是城史,是风俗志,我以为可谓信史。《深圳传》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是胡野秋先生倾注极大热情和心血创作的佳作。写作是为时代作证。两年前,我在胡先生主编的《微观深圳》中出任编委和撰稿人,那时候,就知道他素有宏愿为深圳作传了。数十年厚积薄发,全书体大思精,纵横捭阖,广征博引,要言不烦,对深圳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梳理。多年的用心积淀,作者素材甚多。取舍之间,想必是纠结甚至是痛苦的。

胡先生特别喜欢被誉为“欧洲最后一个知识分子”的沃尔特·本雅明的“城市闲逛”理论,在本雅明看来,在城市里四处“闲逛”的人才是最能领略城市精粹的人。他的微信签名是“闲闲的写字”,平时也自称是闲散的人,就在作者轻松洒脱的步履之间,用他的领悟和觉察带领我们在深圳“闲逛”,在闲逛中读懂深圳。

读罢全书,感觉作者试图用电影蒙太奇手法和写史的笔法尽量精确地描述这座独具魅力的城市。去留无意,云卷云舒,慢慢地汇成了特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深圳传》凡十四章,数十篇美文,或许和胡野秋所导演的,获得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的故事片白金奖电影《爱不可及》大有关联,他把电影叙事的诗意和史家的严谨融合在一起,以清新自然的散文得以表达。字里行间,含菁咀华,尽显作者的诗意缤纷。

胡野秋认为 “深圳这个城市虽然年轻,却又怎么也写不完,你刚写了几乎所有重要的事情,却立刻发现还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被遗漏。深圳既像一个魔方,又像一个巨大的谜团,它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写它、研究它。”

而写不尽的城市才是最有魅力的城市。

写散文易,写好太难。言有尽,意无穷。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是前提,更需要心中存着温情和敬意。胡先生正是如此。他笔耕不辍,阅历丰富,很多深圳文化现象的背后,都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他爱这座城市爱得深沉。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我以为一个优秀的作家,常常是对这片热土充满着爱而又似乎总不可及,他有着理性思维和深邃思想,他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真挚感情,这样才能写出感人的文字,其核心力量来源于作家追问历史,叩问现实的使命感。或许,这也胡野秋写就这部传记的精神支撑点。

胡野秋的形象辨识度极高,随意的长发,圆圆的黑眼镜,一袭飘逸的香云纱衫裤,有民国学者风范。他是一位谦和而文雅的兄长,笑容可掬,清瘦洒脱,游刃有余地切换于不同角色之中。文人气质,史家情怀。他好酒,然少饮辄醉;好客,常高谈当歌。今夜,就让我们展卷徜徉在深圳四十年光荣与梦想中,和胡野秋先生一起,为深圳而醉,为特区而歌……

2020年世界读书日  写于深圳福田 

(姜维勇,文化学者,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之窗总编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一间书房读书会 |  品读《视野》深层内涵,揭示深圳快速发展之谜

2021-05-13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 | 《幽谷小集》: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21-05-06

世界读书日来袭,这场跨越三百年的文化快闪在南山上演

2021-04-23

世界读书日荐书 | 《深圳样本》:了解经济特区的一本小百科全书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报名 | 300年大夫第「深夜图书馆」周五开张,一起来做个文化人啊!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新书推荐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