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直播预告|5月22日(周五)19:30 尹昌龙“夏天不是一年当中的郊区”——古典诗词中永恒的夏天


  夏天

不是一年当中的郊区


直播预告

时间:2020年5月22日(周五)19:30

直播平台:腾讯&抖音

参与方式:

1.保存下方海报,微信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


2.打开抖音app,关注罗湖书城官方抖音号,进入直播间。

(长按图片保存至相册→打开抖音app关注)


嘉宾介绍

尹昌龙,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出版个人专著《1985:延伸与转折》《重返自身的文学》《别处的家园》《全球化的烟花》等,主编《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6、2017、2018、2019》《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以书筑城 以城筑梦:深圳书城模式研究》等,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图书发行年度领英人物等称号。



2020年像是一个没有春天的年头,

新冠病毒阻住了人们交往的脚步,

也让书城特色品牌活动“书立方”未能如期开展。

但夏天的旅程已开启,

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见面!

22日(周五)19:30

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博士

将做客“书立方”,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和各位读者

一同品味经典诗词,共赏夏景。


夏天是多雨的。乌云飘来,甘霖洒下,万物吸吮,绿意更浓。最美的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天空如洗,彩练当空,蓝天指派白云俯身来触摸青山,白云绕着碧山转,天地之间手牵手,由浅入深的色彩,虚无飘渺的意境,美美钩织着夏天的生机。

“暑雨初过爽气清,玉波荡漾画桥平。穿帘小燕双双好,泛水闲鸥个个轻”,穿帘而过的燕子,泛水轻漾的白鸥,诠释着夏日光阴中最愉快的一种生存状态。

现在正当绿意时,每当热浪袭来,每当树叶婆娑,树枝摇曳,每当绿荫遮下,芳草萋萋,恨不能扯住岁月的脚步。

正如王维所写的那样:“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在雨后的水田山林静看白鹭,静听黄鹂,被扑面而来的清新所感染,不免感叹“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如此静谧清幽,无欲无求,仿佛一切即将消融,不再关心红尘之外的热闹。





相关图书推荐


书名:《夏天不是一年当中的郊区》

作者:(加拿大)达尼·拉费里埃

定价:48.00元

架位号:320006(罗湖书城)

出版社:海天

这是一本慢生活的美文集,也是一本意欲让喧嚣世界暂时安静下来的散文集。充满诗意、又有点戏谑的流畅文笔,从容地探讨“休闲生活的艺术”,建议人们在快节奏的社会中慢下来,细细品尝生活。在作者看来,阅读、沉思和感悟的能力,是一种“几乎消失的偷闲艺术”,现代社会的保障体制和商品文化使得人们迷失在“欲望”和“安逸”的盲目追求之中,只有通过好的阅读和真正独自抽身出来的“精神安闲”,才能改变这一切,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本书2017年曾以《几乎消失的偷闲艺术》为书出版,当年入围“2017新京报•腾讯年度好书”“2017百道好书榜年榜”。现增加《在穷人的国度旅行》等十篇,改名后新版。



书名:《王维诗选》

选注:陈铁民

定价:29.00元

架位号:306004(罗湖书城)

出版社:人民文学

王维(701—761),字摩诘,蒲州(治所在今山西永济市西)人,是盛唐时代最著名的诗人之一,是盛唐田园山水诗的代表。

他的诗,意境悠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古代诗歌中的精品。特别是夏天,读他的诗,能够从诗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凉!《新晴野望》中“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所描写的便是一幅美如画卷的夏天郊野景色,诗中紧紧围绕“新晴”两个字展开,将夏季雨后的郊外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书名:《苏轼诗集合注》(全三册)

作者:苏轼

定价:338.00元

架位号:306064(罗湖书城)

出版社:上海古籍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是北宋时期最大的文学家,一生著述创作甚丰,存留诗歌二千七百余首。此书诗、词、文兼选,所选共约百篇,是一个小型选本。苏轼对于诗歌艺术技巧的掌握,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其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读起来既优美动人,又饶有趣味。如苏轼的经典诗作“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饮湖上初晴后雨》)以绝色美人喻西湖,不仅赋予西湖之美以生命,而且新奇别致,情味隽永。这一出色的比喻,被宋人称为“道尽西湖好处”的佳句,以致“西子湖”成了西湖的别名。



  

扫码关注我们     

客服电话:0755—82073446

地址:深圳罗湖区深南东路5033号金山大厦2-4楼

公交:深圳书城站/地王大厦站 

地铁:大剧院站F出口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直播预告|5月22日(周五)19:30 尹昌龙“夏天不是一年当中的郊区”——古典诗词中永恒的夏天

2020-05-22

万人直播论坛圆满落幕!对于健康消费新趋势,10位大咖如何解读?

2020-05-21

【活动预告】“山川上的中国”第五季第二讲:建筑、空间与写作

2020-05-21

公司没有实际办公地址,原来是这么注册的!

2020-05-21

电子合同的3大理解误区| 电子合同正流行,你却不想用?!

2020-05-21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公布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