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中秋前夕上演 还原千年笛韵的清音妙曲

深圳之窗近日获悉,9月11、12日中秋前夕,跨界融合创新交响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将在深圳大剧院上演。该剧在文化立意、音乐形式、器乐体裁等方面都具有符合国际视角的创新理念,是一部具有强烈中国民族文化特质,充分展现当代中国音乐原创作品和音乐跨界融合特点的戏剧舞台艺术精品。

《笛韵天籁》在2018年中国“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隆重首演,为中国政府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笛韵天籁》一剧,主要围绕中国竹笛这一民族器乐从8000年前的骨笛,发展到21世纪当下竹笛艺术的历史演变过程,生动形象地记录了中华文明的进步发展历程,也反映了从人类早期先民为了生存向动物展开杀戮,到自觉弃骨笛、取竹笛,用竹之气节、竹之坚韧比拟人所应具备的风骨与不屈的精神,象征着人类从低层次地生存追求到高层次的至善、大美的精神境界,具备高水准的音乐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

这部器乐剧的音乐创作、舞台制作以及演出团队阵容豪华,除了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担任制作人并领衔主演外,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许舒亚担任音乐总监,携领四位具有非凡才华的作曲家纪冬泳、戴维一、杜薇、马懋玄进行音乐创作;我国著名编剧徐瑛担任编剧与导演;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编导费波担任舞台表演与形体设计;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多媒体制作人代晓蓉任视觉总监、国家一级舞美王履玮担任舞美设计;该剧服装由2008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服装总设计师李锐丁设计制作;有着“中国竹笛梦之队”美誉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乐团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优秀青年音乐家们组成联合演出团队进行演出。

领衔主演唐俊乔是当代中国民乐领军人物,杰出的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之一。她曾为三十多位国家元首演奏过中国传统乐曲,作为中国现代竹笛作品最权威的演绎者,她亦是唯一一位受邀带着多部中国竹笛协奏曲与英国BBC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世界名团进行常年合作演出的民乐演奏家,演奏足迹遍布五湖四海。她曾受邀录制李安导演、谭盾作曲的影片《卧虎藏龙》笛子、巴乌的独奏,获得包括奥斯卡奖在内的全球十八项电影音乐金奖和格莱美音乐奖。

《笛韵天籁》既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质,又充满了“国际范儿”。为传统民乐在现代艺术潮流中的发展,也为民族艺术走向国际舞台,进行了新的有意义的探索。新的舞台、新的技术、新的制作理念,演出现场将真实还原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的骨笛声音。这将是一场中国史前历史的活态呈现,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来自遥远中华古老文明的洗礼与召唤。

本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定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以“盛事回眸30年”为主题,今年艺术节内容丰富,好戏不断。开幕式交响清唱剧《江姐》、深圳大学生合唱团将首度亮相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祖国颂》、张继刚导演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俄罗斯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剧《天鹅湖》、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中央芭蕾舞团《灰姑娘》、台湾音乐剧《乡愁》、深圳青少年音乐周、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舞台剧目将为鹏城观众持续送上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