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宋广文做客深圳图书馆 谈快乐工作的心理学

作为生活之必需,工作是物质财富的来源;作为生命之必要,工作是成就个人的途径。可以说,对于每一位成年人来讲,工作是一个必不可缺的人生践履。因此,如何看待工作,持何种工作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宋广文,受邀做客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以“生命智慧与工作之境——快乐工作的心理学”为题,与现场读者就生命智慧视域下的工作境界与生活创造进行了探讨。

宋广文指出生命智慧之于生命、生活及工作极其重要。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态度决定高度;或性格决定命运等,均是心理学关于增进生命智慧的上品“心灵鸡汤”。生存与发展是人生命中的两大主题,这两大主题既给了人们前进的动力,又意味着不可避免的压力;快乐与幸福是人生活中的两大追求,但生活是公正无私的,并不必然送给任何人快乐与幸福。

如何获得自己的快乐与幸福呢?宋广文认为,工作,恰恰是成就这两大主题与两大追求的应然选择,而且,只有科学地认识社会、认识人生、认识工作、认识心理并有效地调节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并将自我有效地融入到工作之中,人们才可以在工作中得到发展,体验到快乐,并创造幸福的生活。

工作,意味着与他人的协作,因此最基本地便是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即是心理关系,领导与部属关系就是人际关系的一种,人际关系包括认知成分,情感成分,行为成分;是人在彼此交往的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体现着彼此间的亲密性、融洽性、协调性的程度。对于人际关系的维护与经营,宋广文指出,自己要有“立德”之志,又需饱含“立人”之仁,即要“共情”地认识他人,并科学地把握和引导,从而友善地协同发展。

从马斯洛的“人类需求金字塔”来看,人主要是受满足某种需要的欲望所驱使的需求动物,且人类的需求是无止境。达成需求就必然意味着人要具备相应的能力。能力并非与生俱来的,是必须要在生活中不断学习,才能锻炼和发展出来的。保持工作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关键,也是学习。学习应静照观道,以人为鉴,并不忘探寻经典,从而“理心”与“长智”,宋广文强调。学习的方法无定式,对症自我欠缺的方法便是好方法;理论也不是唯一的,适应个体情况即可;且经验与成果的积累不能一蹴而就,学习应避免半途而废。

适应与发展,是前进中永恒的步调。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遭遇困境与难题。成功的应对者,会把它们视为一种挑战,视为个人成长的一个机会,并满怀希望、耐心,以负责、严谨的态度来寻求突破与解决之道。宋广文指出,人的精神世界和灵魂世界的质量,影响或决定着人一生的成就和幸福。因而,提高个人认知与生命境界,对于个人成长尤为重要。在工作与生活中,要避免盲目的攀比,过度自信与个人经验扩大化;应多方面地提高个人素养,保持独立的人格、开阔的视域、广泛的兴趣、创新的能力。只要做到“善心者,必师心”;“悟道者,能任运”;“境高者,方从容”,快乐工作自然会创造幸福生活。

据悉,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深圳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