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教育>>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21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礼堂举行,183名本科生(含19名国际生)和91名研究生(含5名国际生)圆满完成学业,从深北莫扬帆起航,开启崭新的人生征程。

出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有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玛丽娜·丘穆丽娜,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孙楠,深圳市外事办公室欧非处处长肖琼和企事业单位代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С.Н.伊万琴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学校教职工代表、2023届毕业生及其家人朋友到场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典礼由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主持。

在庄严的中俄两国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伊万琴科第一副校长宣读俄罗斯驻华大使I.V莫尔古洛夫的贺信。莫尔古洛夫大使在贺信中充分肯定深北莫的办学成果,热烈祝贺273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莫尔古洛夫大使指出,掌握俄语的毕业生将有广阔的前景,他期待着同学们能为加强中俄人文科技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朱迪俭书记宣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贺信。张汉晖大使在贺信中表示,深北莫的毕业生们通晓中俄文化,掌握中俄英三种语言,具备跨文化交流的专业素养,正是进一步深化中俄关系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立强国之心,践报国之行,不负时代,砥砺奋进,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投身中俄务实合作,大力推动中俄文化交流互鉴,为中俄友好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通过视频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对一直以来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深北莫自办学以来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深北莫毕业的学子更是以高质量的深造率和就业率,向国家和社会递交了优异答卷。他寄语毕业生们坚定信心,奋勇向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为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志锋通过视频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他表示,深北莫的毕业生们大部分到世界一流高校升学深造,一部分学生选择就职华为等企业事业单位,每位毕业生都成为了深北莫的骄傲。希望同学们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在前行的路上继续关注、参与和支持深圳的发展建设。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С.Н.卡尔梅科夫院士通过视频致辞,祝贺毕业生顺利圆满完成学业。他希望同学不要忘记母校,不要忘记辛勤付出的大学四年生活,无论将来身处何方,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能心怀热忱,永远不后悔自己所做出的选择。

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张晔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向毕业生们送上他的感谢、叮嘱和期待:感谢师生彼此间的相遇,希望同学们在若干年后仍会想起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叮嘱同学们牢记母校的教诲,坚定执着地追求理想、勇往直前地面对挫折,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期待同学们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将深北莫声音、深北莫智慧和深北莫力量,传递到“一带一路”沿线,将青春之我奉献给青春之中国。

2019级生物系学生樊星儿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她带领同学们回溯了欢笑、汗水与眼泪交织的大学四年生活,向精心育才的母校、向桃李不言的老师、向辛勤操劳的父母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向四年相识相知相伴的同窗表达最真诚的祝福。“今天之后我们即将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期待我们带着成为中俄知识、科学和文化传播使者的使命担当,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热发光。”樊星儿说。

2019级经济系库普列科娃·叶卡捷琳娜作为国际学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十分感谢两国政府给予的留学机会和深北莫提供的优越条件,让她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深北莫是中俄合作交流的桥梁与纽带,期待更多的俄罗斯同学能够到深北莫来学习,感受这里的独特魅力。

2021级经济系研究生毕业生王馨悦分享了她作为深北莫的首届本科生,在这里度过的六年难忘时光。“无论低谷顶峰,无论风雨灿烂,都能卯着劲往前冲,带着深北莫人的骄傲与底气,继续兴致盎然的与世界交手。”王馨悦激励同学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也要用心、用情写好深北莫人的“青春答卷”。

临别之际,深北莫全体毕业生为母校精心准备了礼物——《纽扣于心》。同学们以精心挑选的校园风景为蓝本,运用数学编程知识建模,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一颗颗琳琅璀璨的纽扣,亲手拼贴制作而成,以此感谢学校帮助他们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纽扣。李和章校长、伊万琴科第一副校长接受毕业生赠礼。

随后,陈超峰书记宣读关于表彰2023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朱迪俭书记和陈超峰书记共同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典礼上还进行了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深北莫之星”颁奖仪式,伊万琴科第一副校长为优秀毕业论文获奖代表颁奖,李和章校长为第三届“深北莫之星”获奖代表颁奖。

李和章校长以《求真,凝聚奔向未来的力量》为题作毕业致辞。他表示,作为中俄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并亲自支持推动创建的中俄第一所合作大学,深北莫还承载着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使命,而今天的毕业生们就是深北莫“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独特表达。

在致辞中,李和章校长用“进步”和“见证”两个词回顾了同学们在学业、竞赛与就业上所取得的成绩。“每个深北莫的早晨记录了你们攀登书山的勤奋,每个24小时自习室的灯光见证了你们泛舟学海的进取,每间实验室里的仪器刻录了你们追求真理的虔诚,每次运动场上的汗水透射了你们年轻向上的活力。”李和章校长说,正是同学们的拼搏进取、破茧成长,才让深北莫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李和章校长通过分享北理工老一辈电子光学专家周立伟院士,202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以及中国无线电领域开创者、北京理工大学第四任校长李强的故事,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本心、保持真我,不断锤炼向内的力量;二是希望同学们始终向阳而立、探寻真理,不断汲取向上的力量;三是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亲力躬耕,真做笃实,不断积蓄向下的力量。

最后,李和章校长还邀请全场毕业生与他一起重温毛泽东主席1925年作的词《沁园春·长沙》,李和章校长勉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真心、真信、真行,凝聚奔向未来的力量,到中流击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昂扬壮美的青春华章。

毕业典礼结束后举行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李和章校长、伊万琴科第一副校长、朱迪俭副校长以及各系负责人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毕业生书和学位证书。

远在莫斯科大学访学交流的部分毕业生们通过线上参加毕业典礼

此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同时进行了现场直播,共有近20万人在“南方+”平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官方视频号、微博、bilibili、抖音等共同见证毕业生们的“高光时刻”。心有繁花,逐梦远航。祝福2023届毕业生,愿你们一帆风顺、一路芬芳,一生幸福!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06-22

特邀浸大电影学院·环球荧幕艺术导师亲临音奥艺术书院进行招生宣讲会

2023-06-12

中俄荟萃,精彩纷呈!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正式开幕

2023-06-06

深圳高校首届“鹏城学子杯”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精彩呈现

2023-06-03

“植根与共建”-首届0-6婴幼儿保育与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京师托幼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05-29

教学展示、基地挂牌、项目论证……双十一的育才“干货”很多!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