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教育>>正文

教学展示、基地挂牌、项目论证……双十一的育才“干货”很多!

11月11日,在全民购物狂欢之际,来自深圳市的高中教研员、教师们,却齐聚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炸响的深圳蛇口,在美丽而厚重的育才中学校园,开启一场思想的盛宴。

在新时期,有着“课改样板校”之誉的育才中学,继续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以及校本教研等方面持续领跑。自去年以来,学校前后获评为南山区唯一的“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深圳市示范校”,深圳市三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广东省级示范校”之一,同时,也是唯一获得“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称号的深圳市高中。

这些沉甸甸的牌子,既是荣誉,也是责任。

为了更好开展“双新”实施以及校本教研工作,在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深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南山区教育局主办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广东省级示范校课堂教学展示(育才中学专场)。同时举行的,还有广东省校本教研基地挂牌仪式、项目论证会以及专题报告。

在展示中提高,在教研中精进,对于育才中学乃至深圳市的高中教育者来说,这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开幕+揭牌,让教学智慧倍加和立方

上午八点半,在育才中学鹿鸣馆三楼,首先举行课堂教学展示开幕式及省校本教研基地挂牌仪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曾令鹏主任线上与会,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深圳市教科院院长李桂娟、副院长潘希武,南山区教育局主任督学洪其华,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育才中学校长姚晓岚等亲临会场。会议由深圳市教科院高中部主任李有阶主持。

曾令鹏主任在发言中指出,深圳的课程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深圳的国家级“双新”实施示范区和省级“双新”实施示范校在构建全面育人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深化考试评价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示范引领等方面作出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充分肯定。他希望各示范校把握工作重点,勇于探索、解决改革中的难点,将“育分”到“育人”转变落到实处,争当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一流示范者。

洪其华主任督学介绍了育才中学和南山教育的情况,并指出,2022年是南山教育“提质提速提效”年,“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列为南山区教育十大行动之一。希望南山各学校努力做教育创新的先行者、教育质量的引领者,奋力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

姚晓岚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重点介绍了育才中学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以及四层次教研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探索。姚校长说,课改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不断实践、持续探索,才能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课改实践中提高育人水平。“希望通过课堂实例来解剖课堂要素,让新课程实施的教学智慧倍加和立方。”

李桂娟院长在发言中总结了深圳市普通高中在“双新”实施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教师专业成长日益凸显,教学改革研究及实践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双新”创建经验不断更新,彰显示范引领作用;增值性评价效果显著。她希望老师们借助系列展示活动,积极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有效途径,聚焦育人方式转变,关注学科育人价值的发掘,注重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探索新课改背景下的增值评价方式,努力创新,攻坚克难,让智慧成就课改加速度,做一名善于思考、深度思考的教育人。

随后,在各位领导的见证下,姚晓岚校长从赵立副局长手中接过广东省校本教研基地的牌子。以“聚焦核心素养 建设优质课堂”为主题的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广东省级示范校课堂教学展示暨广东省校本教研基地挂牌仪式顺利结束。

 

教学展示,9个学科18名教师同台竞技

揭牌仪式后,9个学科、共18名包括育才中学在内的省级示范校教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9名来自省教研院、华南师范大学等特邀专家参与听课并为大家做点评。值得注意的是,教学展示全程直播,让校外的人也能一睹各校名师的教学风采!

课堂上,老师们结合“培养核心素养”的育人目标,注重“教”与“学”的过程,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和夯实的教学功底,让不同学科的课堂呈现了不一样的精彩。

他们把精心设计的学案带到现场,将生活经历与教学内容相融合,运用情景引入、题型变换、分享解题思路、回顾总结、课外拓展小知识等方式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发散思维、学习新知,使短短40分钟的课时,成为学生收获颇丰的优质课堂,成为老师们互学互鉴的教研平台。

在课后点评中,特邀专家们针对不同老师的课堂特点进行总结,精准指导,并为课堂的提质增效提出了新思路。

(每节课的教学展示以图片形式逐一展示)

 

双向奔赴,市教科院与育才中学联袂教研

基地挂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作为深圳市唯一获得“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称号的高中,育才中学如何通过全面、深入而持续的校本教研,推动学校发展和师生进步,并最终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学校共同进步?

在校本教研基地挂牌仪式后,相关领导、专家马不停蹄移步至诚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广东省校本教研基地项目论证会。会议由姚晓岚校长主持。

深圳市教科院高中部主任李有阶首先介绍了由市教科院与育才中学联合制定的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实施方案。他从项目建设背景、建设基础、研究目标、研究方法与思路以及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使与会者对两大研究主题“教研组及研究型教师队伍的建设研究”和“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构建的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

在专家评议环节,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谈心博士从三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相关建议。包括:深刻把握省校本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政策背景,全面了解我国教研转型的学术脉络和典型经验,优化省校本教研基地项目实施方案设计与执行。

他还介绍了北京市二中、北京十一学校、人大附中以及北京市三十五中、八十中等学校的先进经验,建议育才中学通过市教科院这个平台以及校本教研基地这个项目,借船出海、造船出海,实现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广东省教研院钟守权副主任则用“内涵”和“结果”两个词予以评议。

他说,校本教研并不是新生事物,早在2003年,南山区就已经是全省36个校本教研基地之一。而当前广东省着力打造的由教研机构和中小学深度协同合作的校本教研基地,则是非常有创新力的举措。

“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势,就是支撑教育内涵发展的平台、项目和保障,空前加大。”在钟主任看来,教育的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不是看出了几本书和几篇论文,而是学生的学业发展。“一定要有学生立场、学生观点,学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导向。”

钟主任进一步指出,未来对于校本教研基地的评价,除了看申报时确定的任务有没有完全外,还要评估教师发展的具体指标,学生学业成效和综合发展,以及项目的创新力、示范影响力等。

他再次强调,教师发展、学业发展,是校本教研的主场、主要功能和最根本的植根点。“没有学生的学业质量,就没有校本教研成效。学生的学业发展和综合发展,才是校本教研最终、最硬的指标。”

“所有工作指向学生的发展,这一点特别重要!”深圳大学教授张祥云对钟主任的观点表示认同。具体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张教授认为,核心还是在“师生关系”。“没有师生关系就没有教育。”

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要变成有魅力的教师,而不是权力型的教师。这就要求教师本身全面发展,并且实现全科、跨学科、学科融合的教育教学。

另一方面,是要以学生为中心,要有学生的声音。他建议项目开展过程和结题的时候,一定要有学生的参与和表达。

此外,张祥云教授对市教科院与育才中学联合开展教研的创新做法也给予高度肯定。他说,教育理论研究一定要跟一线实践深度结合,专业教研机构+学校的这种结构、机制非常好。“如何发挥两家优势,是课题探索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潘希武副院长则在发言中指出,由教科院和学校共建校本教研基地项目,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典型的探索,主要就是要建构起教研机构与学校之间合作的方式和机制。一方面,双方要找到共同的交集,另一方面也要找到核心的东西,要创造好的机制,而不是泛泛而谈,也不是宽泛全面而没有聚焦的合作。

李桂娟院长在发言中盛赞育才中学已成为广东省“双新”实施的样板。此次开题的校本教研基地项目,有学校作为主力军,也有教科院的加持,强强联手,相信能够成为典型,作出优秀的成果。“今天给了我一个工作启示:没有一个载体,很难调动这么多的资源。”

李院长指出,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就是跨学科、跨领域,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不能单打一。她建议要围绕五育并举,把学科思政、课程思政等都纳入到研究体系中来。

关于基地聚焦的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五育并举两个课题,李院长建议大家集思广益,要以问题为导向。首先要通过问卷调查、走访、查找国内外文献等方式,把研究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下来。

作为会议主持人同时也是教研专家的姚晓岚校长总结道,育才中学既是省、市“双新”实施示范校,也是广东省校本教研基地。而示范校建设和校本教研基地建设,是一场双向奔赴。“打造示范校,更多地要靠教师队伍。而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要靠校本教研来推进。”姚校长表示,此次育才中学能够与市教科院联手开展校本教研基地项目,非常荣幸。这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意义重大。有了市教科院的强力支撑和引领,育才的教研也肯定会做得更好。

 

专题报告,从示范校建设到教师专业成长

11日下午,广东省校本教研基地专题报告会在育才中学鹿鸣馆三楼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吴有昌、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苏明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育才中学校领导、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部主任李有阶主持。

吴有昌老师以《示范校建设的有效策略探讨》为主题,围绕“示范校建设的基础”、“示范校建设的有效策略探讨”、“下一步工作建议”等三方面内容展开讲述。

他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从调研中发现的课程改革观念固化、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不全、选课走班管理欠缺等问题入手,提出系统设计示范校建设三年规划并开展论证、重视学科类校本课程建设、扎实开展基于新课程新教材的课堂教学改革等示范校建设的有效策略,及积极形成落实通性通法的区域性经验、加强研制注重考查通性通法的优质习(试)题等若干建议。

他强调,需要加强课程思维、整体思维、系统思维、成果导向思维和示范帮扶意识。

对于下一阶段示范校建设工作,吴有昌老师还提出了要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及时总结提炼教育教学成果、进一步合作交流、做好示范引领帮扶工作等指导建议。 

苏明义老师则带来了主题为《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考》的报告,对“骨干教师的理解”和“自身成长与丰满”两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他认为,教师的自身成长应做到三点:苦练基本功;不断思考、重视积累;将学用结合——在完成任务中成长,而骨干教师更是要在其中起带头作用。建议大家以研究者的心态对待课改、积极参与或组织教研活动,学习新课标、将理念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行为,努力做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结合自身经历,苏明义老师还谈到了近40年来教育理念和知识结构的变化,带领大家回顾了从双基到核心素养的演变过程,号召教师们要站在改革的前沿,主动加强学习,努力改造教师原有的知识结构。报告中引用具体生活中的物理学知识,对教师成长提出了许多详细要求和有效路径。

李有阶主任在总结中表示,两位老师的报告对示范校建设具有现实意思。示范校建设要依靠教师来做,而教师发展需要与学校发展一致。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各位老师都能认真学习和反思,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教学中。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06-22

特邀浸大电影学院·环球荧幕艺术导师亲临音奥艺术书院进行招生宣讲会

2023-06-12

中俄荟萃,精彩纷呈!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正式开幕

2023-06-06

深圳高校首届“鹏城学子杯”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精彩呈现

2023-06-03

“植根与共建”-首届0-6婴幼儿保育与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京师托幼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05-29

教学展示、基地挂牌、项目论证……双十一的育才“干货”很多!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