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孙子兵法》述要

说到《孙子兵法》几乎无人不知,但是大部分人都是熟悉中学课本收录的几段或是一些耳熟能详的成语,诸如知己知彼、出奇制胜等等。对《孙子兵法》缺乏较为全面的了解。孙子,约春秋末期人,名武,字长卿。出生于武学世家,齐国人。被称为“百世兵家之师、百代谈兵之祖、兵家大圣”等等,是伟大的军事家、战略学家和战术大师,还是哲学家、战争经济学家与心理学家。其《孙子兵法》是战争理论领域的顶峰之作。

孙子兵法1.jpg

在传统兵学领域,《孙子兵法》可谓独步天下,然孙子的事迹又是扑朔迷离,综合前人之论,我简要概括为:

诸侯政歧,各说各异;群星璀璨,贤哲蜂起。

舜帝后裔,由陈至齐;改姓为田,齐桓赐姓。

兵圣孙武,生卒不详;功成名遂,不知所终。

孙子兵法2.jpg

《孙子兵法》之理论体系深刻丰富,令人常读常新。其思想最重要的有几点。

其一,统摄全局的大战略观;

其二,不战而胜的全胜思想;

其三,行之有效的战胜思想。

当然,还有五事、七计、十二诡道之论,以及着重强调将帅的素质、信息情报的收集分析等等,说起来并不是高深莫测,以看似简单平凡的道理,传平正通达的圣人之道。全文约6074字(版本各异),出现最频繁的是“知”字,出现了79次之多。其妙处我以为体现在以下五点:

哲理性:现象与本质的统一;

方法论:提供可操作的计划;

大局观:始终站在战略制高点;

主动性:充满积极进取的精神;

行动力:关于行动的教科书。

《孙子兵法》凡十三篇,妙不可言。其意境深远,思想深邃;语言隽永,洞察先机。从宏观战略到微观战术,其兵家智慧涉及的学术领域广泛,至少包括易学、天文学、地理学、玄学、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仅从心理学上看,主将——克制;士卒——利用;敌方——把握,从自我肯定的心态出发,利用情绪正能量。《孙子兵法》词简义赅,列举了军事斗争领域里存在的大量对立统一关系,分篇立论,对比分析,说明相反相成的道理,充满辩证思想。独立成篇,但各篇之间,环环相扣,形成闭环。

《孙子兵法》不仅是一部军事著作,而且算是最早的一部博弈论著作,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所谓“六千字兵法,举重若轻,自古知兵非好战;百余代史书,潮起潮落,后来博弈要深思。”

研究者现在多聚焦于孙子兵法源流与解读,取胜之道与博弈策略,管理谋略与统帅之道等,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比如,在《九变篇》中,提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应对变化的情况?关键词是 “变”。“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阐述出“变”,是战略指导中永恒不变的一个原则。

《孙子兵法》追根溯源于军事斗争领域中一切矛盾的双方,不但相互依存而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将在一定的条件下各自向对立面方向转化。从存亡、虚实、奇正、强弱、多寡、进退、攻守、胜败、安危、专分、赏罚、将兵、主客、缓速、利害、轻重、生死、远近等众多范畴的阐释,不仅提出了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更使这部书的哲理部分大放异彩。

我们从《孙子兵法》中可以解读出取胜的七条原则:1、取势:战略大势的把握;2、击虚:突破方向的选择;3、并力:资源的高度集中;4、诡道:引导对手的行为;5、主动:对抗局面的掌握;6、应变:打法的机动灵活;7、先知:竞争环境的分析。

《孙子兵法》以辩证的观点分析研究战争,活学活用,追求实效,是中华文化智慧的结晶。

论势  读《孙子兵法》

风云天下水潇潇;得时趁势当悟道。

早知读史能阅世;岂待高人来举要。

创富知足乃常乐,守成兼容可并包。

胜兵先胜后求战,正从此处看今朝。

(姜维勇,文化学者,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读书月传统文化导师,著有《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孙子兵法》述要

2020-05-18

保姆持遗嘱争产 怎样防范继承风险?

2020-05-13

叹滚滚英雄谁在 ——评扶栏客《历史的个性》

2020-05-13

老年养生“三个一”

2020-05-12

疫情中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如何防护?

2020-05-12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公示疫情期间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名单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