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岭南第一人:陈白沙

明代大儒陈献章, 字公甫, 号石斋,新会人。十岁时随祖父举家迁居江门白沙,故称白沙先生。陈白沙是江门“醇儒”、江门“诗圣”,创立了“江门学派”,树立了“江门诗风”,在宋明理学群贤中出类拔萃,泽被后世。他也是岭南地区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故称作为“岭南第一人”。

心学前驱

一代大儒陈白沙曾以其深刻而独特的文化精髓和学术思想,打破程朱理学沉闷和僵化的模式,开启明朝心学先河,确立了岭南文化在整个中国文化发展中的地位。他主张学贵知疑、独立思考,提倡较为自由开放的学风,逐渐形成一个有自己特点的学派,史称江门学派。他是与王阳明并称明代心学两大代表人物的思想家。学术界习惯把陈白沙定位为明代心学的开端,陆九渊和王阳明之间承前启后式的心学宗师。

陈白沙早期治学,一般被认为是远以孔孟学说、近以程朱理学为宗,后来受到陆九渊和吴康斋的影响,提倡“心理合二为一”,开明代心学先河。陈白沙是王阳明的前辈,黄宗羲认为“明代学说由白沙始而达到精致”。作为明代心学的奠基者,从他倡导涵养心性、静养“端倪”之说开始,明代儒学实现了由理学向心学的转变,成为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江右王门王塘南说:“阳明之学,悟性以御气者也。白沙之学,养气以契性者也。”意思是说,白沙是主静的心学,阳明是主动的心学。陈白沙曾教人“静中养出端倪”“养善端于静坐”。白沙先生早年苦读群书而无所得,之后通过静坐悟出“学贵自得”之道。

陈白沙教弟子“洗心”。诗曰:“一洗天地长, 政教还先王。再洗日月光,长令照四方。洗之又日新,百世终堂堂。”用三个“洗”字,贯穿起天地、日月、四方、百世这些意象,强烈表达出白沙立志对现实世界作一番改革。对此首充满明代心学意味的哲理诗,其高足湛若水这样解释道:“一洗其心,则天地长清宁矣;再洗之,则日月合明而照四方;又洗之,则此道 流行百世不息矣。”“一洗”“再洗”“三洗”所达的理想境界,层层递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茅龙神韵

白沙先生同时也是明代岭南最著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植根于欧阳询和苏东坡,深得其结体筋骨阳刚之气,并参以二王,怀素的灵动之势,深受后世书法家的赞扬。晚年,陈白沙发明用茅草制笔,其书法生辣野趣,令人耳目一新,一扫当时趋于程式化的妖媚萎靡的书风。他束茅为笔,独创茅龙书法,以苍涩医甜熟,以枯峭医软弱,一洗元明间柔弱萎靡的书风,在书坛享有盛誉。

白沙先生曾有“茅君稍用事,入手称神工”“笔下横斜醉始多,茅龙飞出右军窝”“耻独不耻独,茅锋万茎香”等名言佳句。白沙先生现留下来的书法书迹很多,如岭南第一碑《慈元庙碑》(石刻行书)、《“忍”字赞》(木刻行书)、《种萆麻》(纸本手卷,行草书)等。白沙茅龙笔,蜚声海内外,经过世代相传,现已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白沙在蓬江的遗迹有很多,尚存有“白沙祠”、“碧玉楼”、“贞节碑坊”等,均为明代建筑。此外还有“钓台故址”、“白沙公园”等纪念建筑物。

陈白沙祠堂建成于1584年,结构为四合院式,坐北向南,共四进。祠堂由春阳堂、贞节堂、崇正堂、碧玉楼组成,每进都是一堂挂两廊。

陈白沙先生以“半为农者半为儒”、“及第何人似献章”等事迹闻名于世,其“士不居官终爱国”、“民为邦本、注重民生”的白沙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以白沙先生为代表的江门学派对传统儒家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岭南视野 图文)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岭南第一人:陈白沙

2020-05-26

好玩又涨知识的慢病体验馆开馆了

2020-05-25

老龄健康产业发展的7条有利措施

2020-05-25

口罩能不能重复用?在办公室还要戴吗?教你几招防“新型肺炎”

2020-05-25

非婚生子女也要赡养老人

2020-05-25

5G时代:智慧医疗产业的发展应用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