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健康老龄化,我们准备好了吗?

嘉宾: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政协常委、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市老年医学重点医学专科带头人  梁真教授

参考资料:

健康老龄化,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一道必答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人人都会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在政策支持,养老金保障等方面努力,也需要行业,需要养老企业坚持,努力和完善服务体系,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包括对开在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的接受和支持,包括对养老护理、服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因为,他们是让老年人体现养老的具体实施者,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我们不仅需要有完善的养老事业兜底,更需要丰富多彩的养老服务来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对幸福养老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1.老龄化社会的现状和趋势

2.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3.健康老龄化的概念

4.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

5.深圳市关于促进健康老龄化的支持和保障 

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够体面养老,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共同努力的重要方向。老龄社会即将呼啸而至,我们要加快高品质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力度,抓紧时间完善我们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产业,建立能够满足不同养老需求的服务体系。

内在能力是指个体在任何时候都能动用的全部体力和脑力的组合,但是,内在能力只是决定老年人能做什么的因素之一。另外一个因素是老年人居住的生活环境以及老年人与生活环境的相互关系。对于能力处于任一水平的老年人,能否完成自己认为重要的那些事情,最终要取决于其生活环境中存在的各种资源和障碍。所以即使老年人内在能力有限,如果能够得到抗炎药物、辅助器材(如拐杖、轮椅、助力车)或者居住在可负担的、易用的交通设施附近,他们仍然能够去商场购物。这种个体与环境的结合及其相互关系就称为功能发挥。

 

梁真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系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政协常委,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市老年医学重点医学专科带头人梁真教授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历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教学秘书、大内科教学秘书、老年医学科病区主任,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学科带头人,医院重点医学专科学科带头人,深圳大学医学院诊断学主任等多岗位锻炼,并荣获2015年深圳市商报评选“深圳好医生”、2017年获深圳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18年获深圳市卫健委评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教学管理奖”。

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分管住培工作的副院长,她把住培工作视为一份责任和荣誉。为了落实国家住培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提升医院住培工作,她深入临床科室实地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了解专业基地在住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其原因,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开会讨论,群策群力,积极协调解决,为专业基地排忧解难。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健康老龄化,我们准备好了吗?

2020-08-17

意疗养生让我健康快乐

2020-08-14

“耆乐融融 爱满同德”茶话会

2020-08-14

深圳印人帅飞献礼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

2020-06-22

广东省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2020-06-15

健康长寿 始于养心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