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健康长寿 始于养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综合国力更加强大,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但是,经济发展并不会必然带来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

20多年来,我认真阅读了《中医学》、《黄帝内经》、《中老年保健大全》等十多种养生书籍。浩繁的养生经,如夜空的繁星,从大叶榕隙间透洒的银辉,泻满我的全身;像花蕾摇曳我的心灵,我默默许下誓言;为健康长寿,从养心开始。

《黄帝内经》认为,心是五脏六腑的君主。人称,心,君主之官。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人的思维活动,由心主宰。

陆游说:“治心无他法,要使百念空”。经典,为我养心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中医里说的养心,保养的不仅是心脏,还有精神。注意调摄精神,保持精神愉快,使气机调畅,气血平和。我注重精神养心。保持平静的心态。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缚,不为欲望所惑,追求真理,不断进步,并把这种追求和进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长期坚持不懈,才能使心灵得以净化。

荣誉让我精神愉快

1997年春,我受聘回大鹏工作。期间,荣获中央企业、深圳市、区、办事处各级部门颁发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光荣称号42项,包括“获得‘最美大鹏人’”……2015年,我被评为“深圳关工新闻奖”优秀通讯员。市关工委主任于2016年4月19日为我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领奖那一刻,我仿佛奥运会金牌得主,有成就感,开心。至今它仍在我的案头上,每当我举目“特发此证,以资鼓励”这八个多情的文字,默默地鞭策我、鼓励着我。

听众给我的各种鼓励

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20余年来,董老义务讲述的课程累计超过500场,听众超万人,......他的课程通俗易懂,其中《东纵在大鹏的战斗故事》、《岭澳村民英勇杀日寇》等红色斗争故事更是充满激情,真切感人,深受大家的喜爱和认可。”这是2019年度大鹏新区“双美”评选对“董旭素83岁的‘红色’播种家”的评语。

听我讲课的,从副省长官员到中学、小学社区党员干部等等。听众口头点赞,校方献上的鲜花,少先队员系上的红领巾和不息的掌声,美若清泉,滋润我的老怀,让我激动愉快,精神得以升华。

美感的人和事 是养心的亮点

我领到“机动车驾驶证”的10多年时间,义务接送游客参观大亚湾核电基地逾百次,游客约500人(次)。参观期间,我既是司机,又当导游和摄影,往往把客人倩影晒成照片,标上文字送给客人,从未收取分文。10多年来,得到友人点赞,收过从大东北寄来的感谢信和祝福名卡,诚然,“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深有体会。

从2012年始,我每月为大鹏敬老院住院老人送上人民币300至500元不等,供老人作营养费,2018年,每月改送肉鸡到敬老院,院方领导向我致谢,老人就餐高兴,我也高兴了八年时间。

药膳养心

人们摄取营养时,就应适应自然界的规律,按照自己体质选用药膳,我是阴虚体质。不能食炙烤、辛辣食物。在情绪上要多安神定志,心平气和、舒缓情志,忌大喜大悲,急躁。主要选用枸杞、红枣,药膳时间约20多年。日常多食红色食物,如胡萝卜、南瓜、西红柿、红茨、红苋菜等,有益养心。

文章养心

汉字很美观:一撤一捺,一折一钩,有时如西岭雪、东海船、大亚湾浪花;有时似沙漠、岭南月。横平竖直,方正而不刻板;有棱有角,生动有内涵。汉字阐释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再认识。每年,我组稿文章近50篇,其中被报刊发表的,最高为35篇,少的10多篇。一些杂志社期期都登了我的文章。

疫情发生后,我把个人平时学习中医治未病的理论,结合当前防控实际,撰写五篇文章,飨办事处及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参考,得到读者认可和多次点赞。

天人相应养心

美丽的大鹏半岛,风光无限,空气清新宜人养心。

《黄帝内经》是以阴阳五行、天人相应的法则揭示人体气血运行规律,描述在气的作用下人体生、长、壮、老、已的过程。工作之余或友人来访,我往往自驾车带客人畅游大亚湾核电基地、较场尾、杨梅坑等风景区,养眼的景点,打开快门,把天人相应定格长留岁月中。

每逢到了景区,人融入大自然,旖旎的自然景观,让人心胸豁达,祛杂念,驱烦恼,达到“养心敛思”的境界。

中医认为,良好心态,乐观情绪是健康之根。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人的精神行为与心的功能密切相关,我虽然退休,但有精神寄托和奋斗目标,非常重视精神调养,用豁达、微笑对待不称心的人和事,至今精神矍铄。身体基本健康。

养心的路没有终点,我会走到尽头 ·  

作者:董旭素,男,曾任大鹏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现任大鹏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健康长寿 始于养心

2020-06-09

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养老市场“黑名单”制度6月份起实施

2020-06-09

《民法典》新规:遗赠扶养人范围扩大,社会化家庭养老或将成为养老行业新方向

2020-06-09

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的三个法律风险

2020-06-05

晚年养生的四个关键词

2020-06-04

公明福利院(祈康养老)获评五星级养老院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