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高歌奋进 创造奇迹,深圳改革开放40年概观

1980年,深圳特区宣告成立。

2020年,深圳特区走过了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

40年,斗转星移;40年,沧桑巨变。40年,深圳由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充满活力、创新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路,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开放史,“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展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和海外友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的一个代表作,是一个中国奇迹,也是一个世界奇迹”。深圳创造奇迹的40年,有核心,有灵魂,那就是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深圳的一面旗帜。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特区因改革开放而建,深圳奇迹因改革创新而成。不改革,不创新,那就不是深圳;不改革,不创新,深圳奇迹也就无从谈起。深圳创造奇迹之谜,就在于深圳一马当先、持续不断地改革创新。

深圳的改革创新,理路清晰,特色鲜明,七个关键词可以概述整体:

一、敢闯

“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敢闯的前提是思想解放,冲破旧观念、旧体制的束缚,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深圳的改革举措数以百计,国内率先,国际闻名。有的改革助推国家宪法的修改,有的改革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形成,有的改革填补了国家法治体系的空缺,有的改革推进和完善了社会主义民主进程……所有这一系列改革,都是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一步一步闯出来的。不怕失败,敢于试验,没有偶然,只有必然。

二、开放

深圳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开放是其最鲜明的特色。因为开放,深圳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与世界没有距离,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因为开放,深圳“排污不排外”,吸收先进的思想文化观念和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转化成全新的现代思想文化观念,成为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因为开放,深圳市民形成了创新、包容的文化心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社会文化氛围焕然一新。

三、市场

深圳特区创办伊始,就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尊重市场,把握市场,政府既不缺位又不越位。市场意识使政府的视野面向世界,瞄准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做大做强;市场意识也使政府清醒地预见未来,作出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大决策,推进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深圳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四、人才

深圳把人才作为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尊重人才,吸引人才,制定保障人才安居创业的优惠政策。为特殊人才提供政策保障房和科研启动资金;建设深圳特有的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人才公园”,园内竖立有特殊贡献的人才塑像,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创建深圳人才研修院,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和创造力。著名院士、海归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闻讯而来,大显身手。优秀人才成为深圳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成为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五、创新

深圳是经济特区,创新与改革相辅相随,始终是突出亮点。在深圳,以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已成为不争的共识。40年来,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经济体制创新、社会管理创新、营商环境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等一系列创新,已成为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创新的精神动力是现代新型文化。现代文化观念激发改革创新所必需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自觉,培育崇尚有为、拒绝平庸的创新群体,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创新促进改革,文化驱动创新,是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成功经验。

六、使命

40年来,深圳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使命和担当。20世纪80年代特区初创时,深圳先行先试,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窗口和试验场;90年代,深圳冲破禁锢,为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进入新世纪,深圳深化改革,率先示范,努力建设“一区四市”;走进新时代,深圳走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些使命和担当,激发出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强大的改革创新动力,持续不断地推动着深圳的改革发展。

七、流动

深圳是移民城市,又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文化流动是一种常态。深圳之所以能够成为改革创新的主场,根本原因在于文化的流动。人是文化流动的载体,文化观念是文化流动的要素。五湖四海的人来到深圳奋斗创业,带来了各地的文化因素。对外开放汲取了先进文化观念和人类文明成果。各种文化观念和文化要素的融合,形成了全新的观念文化体系,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着深圳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高歌奋进,创造奇迹。

历史说明过去,目标指向未来。天降大任于深圳,深圳的改革创新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就意味着,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必将在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这30年左右的时间内,始终要发挥先行示范的创新引领作用,必须展现新作为,再创新奇迹。决不能骄傲自满,停滞不前,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我们相信,未来的深圳,必将更上层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

深圳改革创新的历史已经表明,深圳奇迹不是经济层面的单一体现,而是崛起了一座政治方向正确、经济快速发展、文化驱动创新、社会文明进步、人民精神奋发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奇迹的原动力来自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

深圳的未来发展将会证明,深圳创造奇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深圳将向有卓越影响力的全球标杆城市迈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作者:吴俊忠,深圳大学教授,深圳文化研究的先行者之一,参与和见证了深圳文化创新的发展进程)

吴俊忠.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关注老年颅咽管瘤

2020-08-25

​记忆的橡皮擦 ——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十大表现

2020-08-25

老年人用药的六大误区,五大原则,您知道吗?

2020-08-25

如何正确选择老花眼镜,这些都要注意

2020-08-25

日本老年福祉人才培养经验对我国的借鉴

2020-08-24

老年人膳食指南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