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解码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压舱石”

2020年疫情正在重塑全球发展格局,疫情导致各国经济衰退,将会使原本已经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更上台阶。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阻,导致全球贸易大幅萎缩,内外需求都在减少。在此动荡的国际环境下,如何主动适应、把握新常态,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长远发展的根本举措是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盛夏时节,著名产业转型研究学者,深圳《特区经济》学术委员会陈磊研究员接受了本刊专访。

多年研究大湾区产业转型的陈磊认为,深圳的制度创新值得借鉴。2020年深圳交出了优异的科技战疫答卷,从中折射出这一制度在深圳经过了40年的实践显示出巨大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四十年来,深圳产业经历了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再到科技信息化的转变。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展示出亮眼的科技实力。

华为、中兴数天建成前线医院5G基站;最新“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华大基因十几小时迅速研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在武汉建成“火眼”实验室,全国推广。作为最互联网的城市,疫情期间,深圳更是提供了便民的线上服务。技术与日常融合的恰到好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才能临危不乱,这不是临考的突击,而是日积月累的技术沉淀。“科技抗疫”让世卫组织考察组印象深刻,深圳市成为唯一被分析的城市案例。

危机倒逼转型

2020年是全球产业转型的分水岭,所有成功的转型都离不开良好的制度环境。在深圳见证并参与过数次产业转型的陈磊喜欢说一句话,“所有伟大的转型都需要制度的保驾护航。”她认为,历史证明所有伟大的转型都是危机倒逼的结果。

深圳四十年的奋斗从来就不是在鲜花和红毯上进行的。深圳在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遭遇过历史性的危机:上世纪80年代“特区失败论”、上世纪90年代“特区不特论”千禧年初的“深圳抛弃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等。

回顾深圳特区创立40年的历程,深圳奇迹的出现,就是从来都不畏惧告别过去,也从来都有勇气拥抱新的未来。深圳的产业实践证明所有伟大的转型都需要制度的保驾护航。深圳不断地自我革新,自我蜕变,推动产业转型走向科技创新,超越广州,超越香港,并在之后的中美贸易战和今年的疫情防控之中大放光彩。

容错纠错,先行示范建设“压舱石”

解码深圳产业转型成功的内核,陈磊认为就是“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保驾护航。以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兜底”。既杜绝以成败论英雄,一棍子打死;也改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不良心态。用发展的眼光看,改革创新很大程度上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需要“试错”者以“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感勇闯勇试,“杀出一条血路”。

她说,历史证明,正是无数的试错,最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进步。从建立经济特区开始,深圳努力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国家也为深圳改革开放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正是有了国家的包容和支持,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创新才会大步向前。这种勇气和责任是基于立足深圳实情的开拓。

(禹安)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岭南”历史文化探源

2020-08-18

光荣和梦想:绚烂多彩的深圳城市精神

2020-08-18

解码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压舱石”

2020-08-18

守护认知症老人的幸福晚年

2020-08-18

安宁疗护,呵护生命最后的旅程

2020-08-18

奋斗在老龄健康事业中的优秀代表——李忠林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