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光荣和梦想:绚烂多彩的深圳城市精神

在一座城市的发展史上,总有时间的玫瑰绽放在一个个里程碑之上,标注光辉的历史,铭刻前行的坐标。2020年,对深圳而言至关重要。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纪念日。不仅仅是每个深圳人,所有的中国人都会有置身于改革史诗中的骄傲和自豪。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为新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创新、法治、务实、文明构成了深圳精神的关键词。

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区效应”驱动下,深圳正在发生着“静水流深”的变化。这其中,绚烂多彩的深圳城市精神尤其引人注目。我们可以从无数生动可感的深圳文化现象,看到一个充满创新氛围和现代气息的魅力深圳,这包括:引领社会发展的现代观念,紧跟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时尚的流行音乐和服装设计,风格别致的城市建筑,读书月和图书节的书香,精彩绽放的“文化+”模式……所有这些都表明,深圳是富有文化底蕴的现代化新兴城市。深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形成的创新意识、拼搏精神、平等观念、包容心态等,无可争议的成为深圳文化底蕴的外显和展示。

微信图片_20200818134601.jpg

实效观  价值观

早在1987年,深圳就提出了“深圳精神”的概念,1990年把深圳精神完整地概括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八字。从此,“深圳精神”就成为深圳这座新兴城市和广大市民精神风貌的科学概括。深圳也由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被世人誉为“一夜城”。

2003年,对“深圳精神”进行了新的概括和表述,增加了“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形成了“深圳精神”的完整表述: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

深圳是个新兴城市,也是一个移民城市。来自天南地北深圳的移民有一个对深圳文化的认同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观念意识的更新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著名文化学者,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吴俊忠教授认为,这些移民们承受生存的压力,经受文化的冲突,在生存和发展中形成了全新的现代观念意识和现代生活方式,突出体现在时效观和价值观上。

微信图片_20200818134606.jpg

浪漫情怀实干精神

深圳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崛起的现代化新城,创新是深圳的传统和灵魂。特殊的地位和开放的社会文化环境,使深圳市民形成了思想解放、富有想象力的理想主义精神和充满朝气的浪漫情怀。

深圳40年创造出经济奇迹,正是浪漫情怀和实干精神融合的结果,深圳将自身的成功精准地总结为“拓荒牛精神”。同时,在某种意义上,浪漫是深圳人思想解放、敢于创新的思想前提和情感基础,也是深圳城市精神的一个显著特征。

观念见证历史,观念改变城市。早在2010年,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产生了“深圳十大观念”。入选头条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观念的出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破壳的标志,是深圳精神的逻辑起点。其他入选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来了就是深圳人”等无不风靡全国,广为人知。

(姜维勇,深圳之窗总编辑,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姜维勇  (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岭南”历史文化探源

2020-08-18

光荣和梦想:绚烂多彩的深圳城市精神

2020-08-18

解码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压舱石”

2020-08-18

守护认知症老人的幸福晚年

2020-08-18

安宁疗护,呵护生命最后的旅程

2020-08-18

奋斗在老龄健康事业中的优秀代表——李忠林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