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新雪社区“职Yeah启蒙”趣学夏令营

在7月的最后一周,新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以职业启蒙为主题的趣学夏令营,共有15名社区青少年参与。本次夏令营通过职业启蒙主题会、PDP职业性格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团队协作趣味游戏、职业体验、观看职业类电影及纪录片等方式,让参与的青少年获得初步的职业启蒙,了解职业对于社会和个人的重要性和意义。此外,社工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营员们延伸学习了职业道德。

夏令营第一天,社工开展了职业启蒙主题会,带领营员学习了职业的相关内容,包括职业的定义、特点等,并通过职业接龙游戏了解了营员们对于职业种类的了解程度。营员们也通过PDP职业性格测试深入了解了自己的职业性格特征,尽管他们还没那么快步入职业生涯,但是相信通过这个测试也能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性格优缺点,在今后的生活中扬长避短。下午,社工组织营员围坐一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互相认识,并建立了团队,通过团队展示和团队游戏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熟悉度。

第二天上午,社工通过列举相关的史实、事例、故事等方式带领营员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基础延伸学习了相关的职业道德,再次紧了紧青少年的价值和道德之弦。随后,营员们分组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拼图游戏,加深印象的同时也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下午,社工带领营员前往辖区内的上雪科技园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安全教育体验馆,体验了VR等多媒体设备,学习到了反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知识。这些新奇的体验方式,加深了他们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和对不当行为危害的认知。在体验最后,辖区民警带领营员学习了解毒品的相关知识和危害,并和大家展开交流分享,耐心地解答了他们关于警察这种职业的疑问,使他们对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随后,营员们来到了社区消防站,参观了消防员们的工作生活场所。消防员们给营员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内容、装备、器械等,并进行交流,解答了他们关于消防员这种职业的疑问,营员们也体会到了消防员的辛苦和伟大。本次体验活动,夏令营的社区青少年们深入了解了消防员和警察这两种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的职业,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愈加浓厚,也获得了独特的职业体验。

第三天,营员们继续完成了拼图,并分享了拼图诀窍和感受,增进了团队凝聚力和协作能力。下午,社工给营员们放映了职业主题电影《烈火英雄》,并给他们讲述了这部电影的真实事件,消防员面对滔天烈焰时的一往无前和奉献牺牲精神令他们感到无比震撼。社工也引导大家列举了很多其他和消防员这种职业一样极具奉献精神的职业,培养他们对这些职业的崇敬和尊重。

第四天,社工给营员播放了央视纪录片《超级工程:城市二十四小时》,带领大家了解一座城市的运行需要无数人在各自的岗位做着或许平凡但不可或缺的工作,告诉大家职业无分贵贱,为大家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下午,社工带领营员前往甘坑客家小镇,在甘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培养的爱心小导游引导下,游览了小镇,体会客家风情。随后,大家在甘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导游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解了小导游的“职业”成长经历,营员们不禁对这些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落落大方的小导游感到钦佩。

最后一天,社工模拟面试场景,组织营员开展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在给定的情景题目中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社工也在观察记录营员们的表现。讨论结束后,社工总结了大家的表现,对大家的积极参与、坚守原则等表现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提醒大家,有时候在团队中有必要根据形势作出适当的妥协,达成一致意见,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大家有所领悟。此外,社工也带领营员们开展了趣味游戏“害你在心口难开”,大家玩得很投入,收获了极大的欢乐,身心得到了放松。夏令营的最后一场活动是结营分享交流会,犹如昨日重现一般,社工带领大家围坐一圈,一起回顾了这五天发生的事,每个人也分享了自己在夏令营中最难忘的经历,表达了对夏令营结束的不舍。社工最后给大家寄语:坚持梦想,保持善良和纯真。

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在让参与的青少年获得职业启蒙的同时,也增长了他们的知识见闻,满足了其社交需求,丰富了其假期生活,缓解了社区家长的陪伴压力。

 

作者:新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陈晓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