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为孩子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心灵的烛光


红色文化.jpg

作者: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董旭素

时光穿梭,流年飞逝。

我退休26年,生命仍在无尽的追求之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我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在大鹏原街道政府聘用的20多年时间,热爱、尊重学生,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孩子血脉,为孩子点亮心灵的烛光,踏踏实实的耕耘与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

“20余年来,董老义务讲述的课程累计超过500场,听众超万人,上至茗耋老者下至五六岁的孩童,都有他的忠实听众。他的课程内容通俗易懂,其中《东纵在大鹏的战斗故事》、《岭澳村民英勇杀日寇》等红色斗争故事更是充满激情,真切感人,深受大家的喜爱和认可。”这是大鹏新区2019年度“双美”评选书中对我的评语。

深圳侨报通讯员黎阳的报道:“董旭素常说,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早已经过去,贫穷挨饿的日子也一去不返,如今人人安居乐业,但大鹏的红色精神,岭澳村的革命奋斗史,先辈们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必须要成为一颗种子,播撒在下一代人心中。牢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董旭素对下一代的期许。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董旭素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书写夕阳岁月的华彩篇章。”

岭澳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展览馆,于2016年9月2日开馆前夕至今年8月,我向中小学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鹏地区革命斗争史(东边纵部队斗争史、岭澳村红色革命斗争史)、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鹏人民生活奔小康的事迹等内容,讲课25堂,聆听中小学生3500人(次)。

今年8月,大鹏新区党群工作部向我发生邀请函,我如约于当月25日踏入大讲堂,脱稿耗时近50分钟,讲述深圳特区建立40年,大鹏地区今昔巨变的事迹赢得热烈掌声,受到李琼部长高度赞扬和深圳侨报记者蔡晓君现场报道:“作为深圳‘生态特区’的大鹏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生长在这里的人与大鹏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昨日,由新区党群工作部主办的见‘圳’四十年,‘鹏’飞新时代’——‘我和大鹏的成长故事’群众主题分享会在新区青年之家举行,通过‘微课堂+群众代表访谈+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讲述经济特区成立40年的沧海巨变,以此大力弘扬深圳精神,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致敬。线上直播吸引超过30万人次观看。

84岁的董旭素是土生土长的岭澳本地人,有着64年党龄。退休以后,董旭素一直发挥余热,到大鹏新区乃至深圳市各企业、机关单位、学校等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岭澳红色革命斗争史》等主题演讲,受惠人群近3万人。

微课堂上,董旭素从‘大鹏是著名的侨乡和革命老区’等六大方面入手,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体会,用讲故事的形式,旁征博引,生动讲述了战争年代,大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精神;讲述了岭澳社区发扬革命老区精神,把家园贡献给国家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事迹;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大鹏抓紧发展建设的历史机遇,各项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发展,人民通过努力过上小康生活。微课堂的结尾,董旭素勉励大家: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一定会加倍珍惜。”

今年8月上旬,大鹏党工委组织部组织一批中小学生到岭澳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展览馆,举办红色教育微党课拍摄活动。其间邀请我讲述侵华日军对岭澳小山村进行烧杀强奸妇女罪行与村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杀日寇的故事。同学们在展馆现场,目睹一件件带温度的图片、照片,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同学们入心入脑,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以升华。几个同学有序地举手提问:“董爷爷,什么叫日本鬼子兵”、“岭澳村民为什烧日本船?”、“土枪为什打不到日本兵?”我耐心而具体地向同学作出回答,并寄语同学们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长大后为国作贡献。互动场面气氛和谐亲切。

今年8月底至9月初,我应邀向大鹏中心小学等学校四批近百名学生宣讲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鹏地区人民生活奔小康和大鹏地区红色革命斗争史,岭澳村民英勇杀日寇故事,帮助大鹏中小学生践行“青少年大鹏红色文化体验计划”,引领学生走好红色文化之路。师生给我的掌声、学生为我系上的红领巾、向我致队礼、献上的鲜花、记者发稿报道及吴老师现场:“董老讲课如一盏灯,有温度、有思想、能够照亮孩子心灵的智慧,董老讲课的声音,如古诗‘竹笛声脆动春柳,古琴悠悠传史诗’”,对我的点赞,让我感到晚年人生的斑斓多彩,提升了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董旭素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