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改革探索实践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民政部官网日前发布消息,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收集及遴选工作。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系统比对、部门联审、网站公示等程序,遴选出了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

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机构

获得通报其经验做法

供全国学习借鉴


勇于探索改革新路,先行先试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以下称为养护院)是市政府投资兴建的首家公办市属护理型养老院,拥有800张养老床位,自2018年12月运营以来就担负着养老机构改革探索的重任,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更好地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基本、兜底线作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创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典型经验,先行先试,初步探索了一条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市场运作、法人治理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路径,也为公办养老机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改革经验。


“老有颐养”服务,让养老更有温度

养护院配备了先进设施,组建了专业化运营和服务团队,为长者提供规范优质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社工等服务,多维度呈现了“老有颐养”服务,不断增强长者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医护服务,基础保障

养护院在“医养结合”模式下,由专业护理团队提供24小时日常生活照顾服务及监护服务,同时由专业医生开展常见病的诊疗服务及慢病管理服务,并跟进长者健康状态,解决了长者生病跑医院的难题。

像罗阿姨和林叔叔夫妻一起入住的长者很多,养护院的医护服务为养老提供了基础保障,常见病和慢性病的诊治服务在院内进行,同时具备应对突发性疾病的急救能力,解除长者与家属的后顾之忧,帮助长者安享晚年的慢生活。


除此,养护院与深圳大学总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绿色就医通道及双向转诊服务;与国内知名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合作,提供在线看诊、远程医嘱、疑难杂症会诊等服务,保障长者的大病小病都得到及时照护。

康复服务,独特优势

随着年龄的增长,长者的身体机能和生活能力不断退化,生活自理程度越来越低。养护院为长者制定个性化康复计划,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康复治疗技术,配备多种智能康复设备,几百种康复方法为长者提供个案治疗,可以舒缓疼痛、改善长者病后术后功能障碍、增强自理能力,减缓功能衰退。

叶阿姨经过康复训练,身体功能得到改善,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还有常叔叔,行动能力进步明显,他也越来越有信心,通过专业科学的康复治疗来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社工服务,快乐变老

养护院打造社区照顾模式,满足长者社交需求,注重培养长者多元兴趣爱好,并由专业社工联合义工及公益机构,定期组织兴趣小组活动、康乐活动、传统节庆活动等。为长者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协助长者重建健康生活方式及培养个人自信。

欧阳阿姨爱跳舞、徐叔叔爱绘画、蒋叔叔的中医养生之道、佟叔的书法……长者都能找到培养和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生活怡然自得。


坚持公益属性,探索市场化运营

养护院坚持公益属性,优先收住特困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年人,同时探索公益社会化养老的新路径,为有效提升养老空置床位利用率,经市政府批准,从2020年开始,深圳市养护院面向社会开放100个市场化床位,以全成本定价,面向社会满足普通家庭养老需求,这是涉入市场化运营和良性竞争的开创性尝试。


养护院还与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模仿“医学院+医院”的融合模式,在养老服务人才学历教育、社会培训等方面合作,构建“双元制”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大学学历教育学生入学即入行,在工作岗位上学习,培养多层次实务型养老人才。

同时,养护院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将推出认知障碍专区服务、临终关怀专区服务、中西医特色康复服务等,并加速探索“智慧养老”创新模式,展示出新时代养老的全新形象,为实现养老需求多样化供给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改革发展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继续履行养老护理服务、示范性养老机构与应急保障三大基础保障职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拓宽服务范围,提高优质服务;积极推动创新公共养老机构运营模式、公办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助推深圳“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更有成效。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