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病

 

图片1.png

今天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首先,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病。阿尔兹海默病它是发生在老年人也就是65岁以上,以记忆力减退为突出表现,它是一种不明原因的大脑高级功能退化的综合症。在这里明确几点,第一,什么是大脑高级功能?它包括了记忆、语言、思维判断,还有我们的性格行为。第二,什么是痴呆?痴呆是因为大脑高级功能的衰退导致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受到了损伤,这是一个综合症。阿尔兹海默病是一个认知功能的衰退,记忆力减退是最早期的表现,但它的真正原因在医学上还是不清楚的,比如说我们给老人做了全身检查,老人身体非常健康,唯一的发现可能就是脑萎缩。

图片2.png

第二点,阿尔兹海默病并不是一个正常的衰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研究发现有50%85岁以上的老年人,它的记忆功能是正常的。另外我们也发现有30岁的年轻人他就可以患有阿尔兹海默病,所以说阿尔兹海默病和衰老并不存在的必然的关糸,我们也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出现记忆力减退,就把阿尔兹海默病并当作一种是正常衰老的表现。

图片3.png

第三点,阿尔兹海默病只是痴呆症的一种最见类型。我们平时说痴呆症或痴呆的时候,因为这些情况经常发生在老年期,所以说我们会换一个老年或老年期痴呆的这样一个称呼。有人认为痴呆这个词具有一些歧视的意义,所以说在台湾称失智症,在日本称认知症,但是不论如何,我们要知道阿尔兹海默病是其中最常见的一个类型,在痴呆的大家庭当中,除了阿尔兹海默病以外,还有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那么由于阿尔兹海默病他的影响力最大,在政策制定和公众的教育过程当中,国际上通行的是把阿尔兹海默病作为一个家庭的代表,就不再一一指岀其他类型的痴呆了。

图片4.png

第四点,怀疑得了阿尔兹海默病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有三条,第一条我们要积极地进行检查,到医院记忆门诊、神经科、精神科、老年科、中医脑病科安排检查;其次我们要进行科学的治疗,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胆碱酯酶抑制剂、盐酸美金刚等以及必要的认知康复治疗;最后要提高我们的照护能力,因为阿尔兹海默症病的照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的知识来发挥我们的家庭和社会资源为老年痴呆患者服务。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