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科学制定老年痴呆患者的照护计划

如何制定老年痴呆患者的照护计划?一共有三个方面:

一、明确照护的目的。通常来说我们照护患者更多的是为了让他恢复健康,或者是病情不在加重,但是痴呆由于病情不可逆转,因此照护痴呆老人更关注的是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二、照护计划的内容。围绕照护的目标是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我们制定照护计划的内容,主要包含日常生活的照料、环境的设置、娱乐休闲活动的策划、认知功能的训练、终末期的护理以及特殊的精神行为异常的照顾等等。

三、提供“适当”的照护。在实施照护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才能为老人提供一个适当的照护,需要我们综合考虑到老人、照护者、环境和资源这4方面的内容。

首先,照护要让老人满意。在制定计划之前,我们要问自己两个问题,老人能做什么?老人喜欢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照护计划的制定要综合老人的能力和喜好,为老人安排他力所能及,并且感兴趣的活动。在活动当中,让老人获得价值感,成就感和满足感。

第2点,胜任的照护者。这就要求照护者的能力要与痴呆照护的需求相匹配,照护者应该了解痴呆相关的疾病知识,并且掌握痴呆患者照护的技能、沟通的策略以及精神行为异常的处理方法,除了能力素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照护者的支持,我们要关心照护者的心理健康,给他们提供喘息的机会,提供他们主动的应对危机的能力。

第3点,友好的环境。我们制定的照护计划要与老人所处的环境相匹配,不同的环境,如医院、机构、居家制定的计划应该也是不一样的。无论老人身处在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要对它进行一个合理的布置,为老人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稳定以及有助于老人集中注意力的环境。

第4点,在制定账户计划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可借助的家庭资源与社会资源。家庭资源是指家属和朋友共同参与照护,了解如何照顾患者。社会资源指利用社会上的养老机构、社区公益组织等可以提供一些日间的照护、 喘息的照护,如果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会给我们的照护带来很大的帮助。

 

综合前面的内容,我们在制定照护计划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两个原则,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要以老人为中心,针对不同的老人制定出不同的个体化的照护计划。第二个原则是适度,过度的照护会让老人残存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差,对于老人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应该尽量鼓励他自己去完成,一定要防止过度照护,这一点非常重要。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