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居家检测老年人记忆力


微信图片_202009221411182.png

首先观察沟通是基础。和老年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或者是经常探望的人,要懂得观察老人的变化,这些变化反映在生活、社交、情感等等各个方面。其次要经常跟他进行交流,只有通过沟通交流才能熟悉他/她的语言思维,判断是否发生了变化。

比如:

老人是不是经常不知道按照季节选择穿合适的衣服?

洗衣机里总有衣服,他是想洗还是没有晾晒?

老人总是拉肚子,检查发现冰箱里总是有过期的食品?这都是一些早期的信号。

打电话时,他经常不能及时准确转达信息?

服药需要提醒,药物数量与服药剂量有出入?

总是出现购买相同的物品,比如每次买菜只知道买西红柿,

出现坐错车,坐过站,不能按时回来。

遇到问题,他总会询问周围的人这个事情该怎么办?

经常搪塞:年纪大了肯定不会,或者这么简单的事情还问我吗?我能不会吗?

以上这些都是不好的现象。

 其次,可以通过居家方便做的小测验进行检测老人记忆力:

1.老年人在5分钟内记住3件东西。比如说眼镜、苹果、手表,过5分钟以后让老人回忆一下,他如果能回忆起来那就OK了。

2.顺背5位数,倒背3位数。比如说我跟老人说542,老人能够说出来245,这就对了。

3.让老人想一想家里厨房有什么,计数一分钟内能说出多少个。比如说厨房里边有碗,筷子、有勺子,还有锅,还有一些蔬菜等等,能够说出来多少个,我们给它记一下。对于一分钟回忆物品这个测验,如果老人说出数量在15以上完全正常的,11-14个存在的不足,6-10有问题,0-5个肯定有问题,我们要及时的到医院去做检查

4.培养老人画一个钟表。画钟表,是一段非常直接的一个检查,老人画不准确,对时空概念完全丧失了,这是老年痴呆早期的表现。(如下图)

画时钟.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