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来自营养科医师的“处方”食谱


老年人,按照国际规定,65周岁以上的人确定为老年。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2条规定老年人的年龄起点标准是60周岁。即凡年满6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属于老年人。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重,中国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所占人口比例也越来越高,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65岁)占总人口比重8.9%;2011年我国老年人口比重达9.1% ;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比重达9.4%。截至2014年底,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4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人。

60岁之后,老年人的基础代谢下降和体力活动减少,能量摄入量应比青壮年减少20%,70岁以后减少30%。认识老年人身体特点从而合理规划管理食材的选择。

1.老年人容易出现负氮平衡,而且老年人肝、肾功能降低,所以不宜过多摄入蛋白质,否则就会增加肝、肾负担。每天每千克1.0~1.2克为宜(大约每天一个鸡蛋)。

2.老年人胆汁分泌减少和酯酶活性降低对脂肪的消化功能下降,所以脂肪类食物不要摄入太多,应食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少摄入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食物。选择富含淀粉和膳食纤维的食物,控制蔗糖摄入。

3.老年人应供给充足的钙、铁、硒等。老年人易骨质疏松,充足的钙对骨质疏松有一定预防作用;老年人易出现缺铁性贫血,所以应适当补充铁;硒具有抗氧化作用,对延缓衰老,防止慢性病有一定作用。

4.老年人食盐每天应小于5克(5克约相当于装满普通酒瓶盖),高血压、冠心病者每天应低于4克。

5.各种维生素也应摄入充足。

总的来说,老年人摄入的食物要多样化,食材新鲜,主食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有奶类或豆制品,适量鱼、蛋、瘦肉。清淡、少油低盐。食不过量,多运动,控制体重。三餐合理均衡。

文、初审:孙岗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