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老年高血压病人,谨防致命性低血压


高血压是老百姓都耳熟能详的疾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高血压的病人也会出现低血压。特别是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出现低血压的风险更高,其危害有时候是致命的。


王大爷今年70岁了,有高血压病史5年,一直按时吃药,血压控制得很好,但是最近经常出现头晕、眼前发黑、站立不稳情况的情况,这不前两天还跌了一跤,这才赶紧去医院检查。

到医院后,医生给王大爷做了一系列的检查,颅内血管没发现大的问题,详细追问了王大爷的病史才发现,这都是吃饭惹的“祸”,在测量了王大爷餐前及餐后的血压、24小时动态血压检查后,医生判断为餐后低血压。

吃饭也能引起低血压?

各位老爷爷、老奶奶们,不好好吃饭真的会引起低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对血管压力的调节能力下降。当我们吃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吃得太饱、太烫就会使食物吸收过快,全身的血流重新分布,内脏的血流量增加,四肢、大脑的血流量减少,这时就会出现餐后低血压。


餐后低血压有什么危害吗?


餐后低血压在居家老人的患病率大约是24~36%,在我国住院老年患者中为74.7%。由于餐后血流的重新分布,导致回心血量和心输出量减少,心、脑血流灌注不足,因此有些老人家会出现头晕、视力模糊、乏力、心绞痛等情况,严重会发生晕厥、跌伤骨折、短暂脑缺血及心绞痛发作。

那么,低血压既然如此危险,高血压病人应该如何管理自己血压?

注意事项:

老年人应该每天都自测血压。



2. 如果出现了低血压症状或者血压经常偏低,同时吃多种药物,应该及时到医院调整药物使用。

3. 千万不要擅自停掉降压药,否则血压就会像过山车一样,剧烈反弹。

餐后低血压易发人群

怎样判断是否有餐后低血压?

判断标准主要有:

1. 餐后2h内收缩压比餐前下降20mmHg以上;

2. 餐前收缩压不低于100mmHg,而餐后<90mmHg;

3. 餐后血压下降未达到上述标准,但出现餐后心脑血管缺血症状(心绞痛、乏力、晕厥、意识障碍)者。

符合以上3条标准之一者就可以诊断为餐后低血压了。

发现有餐后低血压怎么办?

如果您的症状明显,还需要使用药物治疗,或者调整降压药物的处方,这些需要专业医生进行判断,建议您到正规医院就诊。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