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十一长假他们依然选择“宅家”!还真香

叮咚叮咚

您的假期余额已为零

不知不觉

十一假期已经过完了

上班的第一天

你是否感到焦虑?

你是否开始细数自己

距离退休还有多少年呢?

说到退休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养老生活

究竟会是怎么样的呢?



民生保障日趋完善

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

当退休的你有了“颐年卡”

“有了颐年卡,以后坐地铁可以直接刷卡;老年津贴直接到账户;遇到了法律问题能申请法律援助;去医院挂号,直接拿颐年卡可以享受老人优先服务,太方便了。”不久前,在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林伯拿到智慧养老颐年卡后高兴地说。

罗湖家庭医生

为辖区居民上门居家问诊,送医送药

深圳今年推出的颐年卡,集全市各项为老服务于一体,发卡量已超过50万张,有了它,持卡人可享受敬老优待,7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还可享受高龄津贴发放。

今年,《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出台,提出要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同时到2025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全市老龄化社区实现社区长者服务站点100%全覆盖。

民生保障日趋完善

五星级养老服务的深圳探索

公明福利院

“丁伯、左伯有痛风,不能吃高嘌呤的食物;谈姨、王姨要低糖饮食;麦爷爷和郑爷爷只能吃流食……”在深圳市公明福利院,饭堂墙上贴着每日菜单和“老人饮食情况一览表”,小标签上还贴着他们对饮食的详细要求。

公明福利院位于红花山公园脚下,是一家以“公建民营”形式运营的养老机构。广东省2019年度星级养老机构名单中,公明福利院是深圳市唯一新增的五星级养老机构。

院里50名老人分别住在4栋“小别墅”里,失能、失智老人各占50%。每一栋“小别墅”有两层高,每层有10—12张床位。每个房间铺着木地板,墙面粉刷一新,里边布置医疗床、电视、淡绿色的窗帘和椅子,还有独立卫生间,环境温馨。房间以及公共空间都加装了无障碍设施、电梯,方便老人行动。

徐秋琳来到福利院1年,负责照顾重度失能的马爷爷。失能老人不能自己翻身,为了避免皮肤长期受压,徐秋琳每2小时要为马爷爷翻身一次。“翻身的时候,要注意老人的姿态,侧卧的话,可以呈30度的斜角,四肢要摆放在合适的位置。”

照顾老人的每套操作,福利院都有详细、标准的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的文本就有20多万字。福利院共有18名护理员,全部通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74岁的谢爷爷患有尿毒症,每周三次去医院做透析。“每次福利院的护理员都会接送我、陪着我,细心又贴心。住在这里,就像进了一个大家庭,今年福利院还给我们过了生日,很温暖。我觉得很满意。”

“养老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目前很多运作模式、标准规范还在摸索阶段。希望深圳能够有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到养老行业中,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养老服务的供给质量。” 公明福利院院长谢晚霞说。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

据调查,国庆长假期间,养护院的长者们流行起了“躲节”,许多长者不愿回家过节,想让子女在假期里多多休息,或者出去好好游玩。听几位养护院的长者讲,自己更喜欢院里的清静,希望孩子们利用假期多放松一下,孩子们开心自己就舒心了。

今年国庆逢中秋

10月变得格外热情与温暖

养护院为长者们准备了丰富的

国庆八天乐项目

让慢时光中带着乐趣

清静中送去温暖

↓↓↓

1.观影,重温历史时刻

观看《开国大典》

让革命老前辈们重温

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激动时刻!

每个画面都牵动着他们的回忆

仿佛回到了那个年轻的岁月


2.派对,生日快乐大家同乐

生日与身边的老姐妹、老朋友

一起同乐

那才是最快乐的样子

3.舞会,开启欢快的律动

阳光正好

连廊舞会的律动

让长者们感受到快乐的气息

大多数人年老后最爱的

广场舞和交谊舞

换了种形式也出现在了养老护理院


4.康复操,生命在于运动

养护院自编自录的康复操

有口腔操、健脑操、轮椅操、弹力带操

等我们老了也一起动起来吧!


5.桌游,中华传统娱乐不能少

休闲时光,象棋、麻将自成一桌

经久不衰的传统桌游

让长者乐此不疲


6.读书绘画,陶冶情操属这里

清静之处当属养护院的书画室

看书读报锻炼大脑、口齿和记忆力

还能紧跟时代,锻炼思维

绘画可以锻炼手脑协调,愉悦身心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深圳发布、深圳市养老护理院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