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时令养生: 七方面增加阳气

党和国家已经把健康和中医药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时令养生的话题。

所谓时令养生,也称为因时养生,就是指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气候特征,会产生不同的疾病,要采取不同的养生方法。

中医时令养生的基本原则,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养阳,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增强人体的阳气。中医讲的阳气,是指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中医有哪些手段来增强阳气呢?主要有精、气、神、形、行、食、药、术七个方面。

养精,就是指增强人的精力,精是指构成人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精有有形之精和无形之精之分。有形之精就是指人的精液,无形之精是指禀受于父母的先天精微物质,又称元精。

养气,是指增强人体的生命活力,也就是阳气。

养神,就是指保养人的精神。中医所言之神是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的总称。人的精神是否好,看人的眼睛就可以得之。所以,养神的首要方法是”闭目”,所谓闭目养神。

形养是指通过各种方式保持人的形体健康和体重。通过运动和饮食调养,能快速增强人体的阳气。

行养就是指运动养生。通过体育运动,来增进人体的健康。

食养就是通过食疗方式来进行养生。一年四季有当令的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食疗养生之品。

药养就是指中药养生。不同体质的人,通过服用不同性味的药食两用的中药,达到养生的目的。

术养,是指香熏、艾灸、推拿、按摩、足浴等方法进行养生。

中医养生强调” 三因制宜”和“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有关不同季节应如何养生,我们今后会陆续发文进行介绍。

(聂小忠,药学副教授,执业中药师,中药材鉴定师。现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药专业负责人(筹),大健康产业研究所副所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